骨质疏松症检查
随着高龄化社会的来临,骨质疏松症已是全球第二大的重要流行疾病,仅次于心血管疾病!伴随而来的,就是骨松导致的骨折问题,其中最容易发生骨折的部位就是髋骨了!
台湾男性骨质疏松的发生率居亚洲之冠!骨质疏松容易让老年人发生各部位的骨折,常发生于髋骨、脊椎骨、手腕骨;而在台湾 50 岁以上的男性中,约每 5 位就有 1 位曾有类似骨折经验,骨松发生率则约 12%,且一年内死亡率更高达 22%,远胜于女性死亡率,显见男性骨松治疗急需关注!
中国是全球骨质疏松患者最多的国家,患病总人数已近一亿。脊椎骨折在骨质疏松症引起的骨折中最为常见,约占所有骨折的 45%,但是大约 50% 的脊椎骨折患者没有获得适当之诊断治疗,有的患者是在多次骨折后才被查出。腰背部疼痛、身高减低、驼背畸形、呼吸困难、胃肠道反流及其他消化系统症状,都可能是脊椎骨折的预警信号。
骨质疏松症不是女性才会发生,经常吸烟和喝酒的男人,也容易发生骨松,国内统计显示,髋部骨折的男性年长者,死亡率是女性的 1.5 倍。
人类的骨质密度在 30 岁左右为最颠峰,女性自 35 岁开始,每年有 0.5-1% 的骨质流失,在停经 5-7 年后,由于动情激素下降的关系,骨质流失的速度加快至每年 5%,而男性由于并没有因为停经后荷尔蒙改变的关系,在 45 岁开始有每年 0.5% 的下降,直到 70 岁,其骨质流失的速度才与妇女相当。
哪些情况需做骨密度检查?
女性 (45 岁以上)、停经后妇女(动情激素缺乏)
男性 50 岁以上
经常饮酒、抽烟、喝咖啡、茶者
饮食缺乏钙、活动量不足者
糖尿病患者
使用类固醇超过三个月
使用抗男性荷尔蒙药物者
关心自己骨密度者
骨质密度检测的意义在于定期观察骨质流失状况,每 2 年定期安排骨质密度检测,追踪 2-3 次以后较能看出骨质流失的快慢。
骨质密度 (BMD) 检查是评估骨质健康状况的最佳方法。该检查可以用来发现骨质疏松症,判断您未来发生骨折的风险,以及评估骨质疏松症治疗的效果。双能 X 光吸光测定法或 DXA 检查是目前受到最广泛认可的骨质密度检查。与接受 X 光检查有点相似,骨质密度检查不会使您感到疼痛。该项检查可以测定髋关节及脊椎的骨质密度。
若受检者罹患年长者常见的骨关节炎,其骨密检测结果可能无法准确判读,此时可搭配腹部 X 光片检查,避免误诊。
DXA 骨密度检测的最大好处是可以很低的辐射剂量提供骨骼影像。DXA 检测的辐射剂量约⼀一次胸部 X 光检查的十分之⼀一或电脑断层扫描的 500 分之⼀。
骨质疏松新治疗
目前已有一种单株抗体制剂可治疗骨松,能明显降低此类患者在骨松治疗时的不适情形。单株抗体制剂作用方式好比人体里一种天然蛋白质-保骨素 (OPG, Osteoprotegerin, also known as osteoclastogenesis inhibitory factor, OCIF),能有效调控蚀骨细胞形成、作用与存活,避免骨质流失,进而增加骨质密度;此外,其作用方式更可深入皮质骨,提高皮质骨骨量,有效预防严重的髋部骨折。最重要的是,由于单株抗体制剂不经肾脏代谢,并不会影响肾功能;患者使用年龄也没有限制,只要半年注射一次,就可有明显功效。
想改善或预防骨质疏松应谨记「补营养、好作息和持续治疗」三大方向,50 岁以上的民众若有抽烟、喝酒、糖尿病等,更是骨松的高危险群!应多加留意,若骨密度检测过低,也应配合医师,积极接受治疗。

 

骨质疏松症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