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惊心 外媒吐槽吓走冬奥
(Feb 26, 2014)  大陆陷入长达一周的重度雾霾天气,正在大陆访问的瑞典外交大臣卡尔.比尔特在新浪微博上 PO 文说,「雾霾让人不舒服而且对身体有害。」彭博社则直指,从污染程度看,北京和张家口应该已经丧失申办 2022 年冬奥资格。
人民网报导,正在大陆访问的卡尔.比尔特遭遇了大陆北方连日以来的严重雾霾,25 日忍不住在微博上吐槽,「雾霾让人不舒服而且对身体有害」、「我真心希望这些雾霾过几天能消散」。
外企员工 逃离北京
还有许多外国企业员工选择逃离北京,据新华社报导,在北京生活了 8 年的德国商会负责人凯福安,说得一口流利中文,热爱北京美食,但依然选择离开;他说,「我抽烟,所以对空气污染不敏感,还算能忍受,但不能让自己的孩子生活在北京。从这个意义上说,雾霾是我离开的唯一理由。」
北京雾霾严重已引发外媒普遍关注
法新社报导,美国驻北京使馆监测资料显示,PM2.5 浓度近日多次超过每立方公尺 400 微克,是世界卫生组织安全标准的 16 倍以上;PM2.5 会引发各种过早死亡问题,空气污染已成为民众对政府不满的一个主要来源。
网友怒吼 久不见日
美国《商业周刊》援引大陆气象专家的话说,「中国的污染到了不可忍受的程度。这就像一个烟民到了必须马上戒烟的地步,否则就会患肺癌。」加拿大广播公司称,大陆部分地区空气污染达到危险程度引发许多公众愤怒。有微博网友称,雾霾已让人很长时间没看到太阳,「环境呀,你是要让人死还是活?」
空气污染也影响了大陆的海外形象
彭博社网站题为「再见,索契残雪;你好,中国雾霾?」的报导称,还有什么比索契这个满是棕榈树、没有雪的亚热带地区搞冬奥会更糟糕的事吗?或许是在大陆污染最严重的省分进行滑雪比赛、在雾霾笼罩的华北平原举办冬奥开幕式吧。 报导称,北京和张家口向国际奥会宣传自己是 2022 年冬奥的理想举办地,但从污染程度看,北京和张家口应该最早丧失申办资格。
雾霾惊心 外媒吐槽吓走冬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