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重管理计划
久坐与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是造成当今社会糖尿病与肥胖症增加与盛行的主要原因。体重过重或肥胖将让您处于罹患多种疾病的风险中,包含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癌症、脑中风、胆囊疾病、骨关节炎及呼吸困难等问题。若体重的增加主要集中在腰部附近(腹部脂肪)时,将会增高罹患这些疾病的风险。
因了解此成长的趋势,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提供完整的服务来协助您预防、诊断与控制糖尿病,以及管理有关饮食所造成的疾病或不适。这些服务包括内分泌、新陈代谢疾病、营养与减肥手术等。
治疗选项
减重并维持健康的体重,包含结合饮食、运动与其他生活形态改变等服务。虽然某些药物、草药或是营养补充品能帮助您减少一些体重,您仍必须在饮食方面摄取较低卡路里并且多运动,以达到实际的效果,藉由坚持这些行为的改变以维持减重效果。若有严重肥胖,减肥手术会是一项选择。
生活形态改变
为了减重,您必须在饮食方面摄取较低卡路里,并且从事较多的体能活动,以燃烧卡路里。而减重并且维持健康体重的重点 – 在于自我设定明确的目标,并改变您每日作息生活形态,二者互相结合。
运动包含有氧活动计划
药物治疗
除饮食、运动及其他生活形态的改变外,必要时可使用减重药物。
饮食、营养品补充计划
「饮食减重计划」是非常流行的,范围由传统的低脂、高碳水化合物饮食到高蛋白、高脂、低碳水化合物饮食。然而实际上并无某一特定的「饮食计划」适用于每个人,并且「饮食减重计划」必须配合 – 个人的运动与压力管理计划。
补充与替代性治疗、草药与针灸
认知行为治疗
手术治疗
若患有严重肥胖,并且改变生活形态仍无法达到减重效果时,减重手术可被考虑作为选择。
肥胖基因检测
许多的事实证据指出,民众如有变异的肥胖基因群组(称为 ADRbeta2, ADRbeta3, FTO, GNbeta3, PPARgammaUCP1)通常较容易造成肥胖。这些基因与肥胖细胞分化、脂肪或碳水化合物代谢有关。

 

体重管理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