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大势所趋 热钱涌入民营医院
(Mar 19, 2014) 民营医院概念昨日再度起舞,整体上涨 1.3%,其中模塑科技一度逼近涨停,收盘价位创历史新高,福瑞股份、金陵药业、恒康医疗等涨幅均逾 3%
据悉,去年国内民营医院数量达到 1.13 万家,同比增逾 1500 家。按照公立医院改革思路,未来将进一步吸收民营资本参与医改,重点是公立医院改革,凡是法律并未明确禁止的医改领域,民营资本均可介入。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数年国内民营医院将进入快速膨胀期。
医改步入深水区
作为深化医疗改革的终极目标之一,消除公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顽疾是重中之重。但不可否认的是,医改至今并未全面解决前述问题,甚至近期在全国各地愈演愈烈的“医闹”事件令医改连续蒙尘。
实际上,国务院、卫计委等相关部门近年来曾就医改问题作出诸多探讨,而医改的核心在于厘清以医疗机构为中心的医疗网络,包括医药工业、医药流通及更为细化的医疗器械等。为此,国务院于去年 10 月份印发了《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旨在直接对医疗机构进行改革,其基本理念是逐步引导社会资本改善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准。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各种类型的民营医院超过万家,约占全部医院数量的 40%,然而民营医院门诊量及住院量仅占 10% 左右。换言之,相当一部分民营医院在口碑及专业方面远不及公立医院,尤其是一二线城市中的三甲医院,最终这些民营医院在效益的压迫下逐渐式微。
为此,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公立医院改革应突出机制创新,即“创新社会资本办医机制”,较此前的“扩大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更进一步。此前的公立医院改革对社会资本有所忽视,而事实上社会资本参与公立医院改革,可以大范围地提高公立医院的改革效果,同时社会资本以公立医院为母体进行改革,亦可弥补单纯的民营医院在医生编制等方面的不足。
需要指出的是,在政府工作报告之前,卫计委便已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社会办医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医疗、卫生规划须向社会资本放开,允许社会资本参与公立医院改革。而在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也强调应支持社会办医,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破除以药补医,理顺医药价格。
据了解,此后参与公立医院改革的社会资本不限于本土资本,也包括境外资本,且医生多点执业正在尝试推进,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此前的对峙局面将趋于消失。复星医药郭广昌曾透露,复星决意在全国范围内布局 500 家民营医院,另有一些大型的医药集团也在拓展医疗服务业务,试图在民营医院领域分羹。
.
医改大势所趋 热钱涌入民营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