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污染 影响大脑发育
(Mar 23, 2014)  根据最新一期美国科学期刊报导,重庆市铜梁县 2004 年关闭当地燃煤电厂,研究显示,电厂关闭前出生的婴儿脐带血中某种蛋白质含量,明显低于电厂关闭后孕育的婴儿。这种蛋白质对大脑发育至关重要。
美彭博社引述《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卷》指出,由这项在中国开展的研究发现,空污可能导致儿童基因受损。研究人员发现,由于某些母亲生活在 10 年前关闭的中国某燃煤电厂周围,空污导致基因变化,可能已损害其子女的学习能力。
这项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重庆医科大学开展的研究发现,电厂关闭前出生婴儿,2 岁时表现出较差的学习和记忆能力。「前后两组(幼儿)表现出的显著差别,出乎预料,这显示有效的政策对地方民众会带来多大影响」,第一作者、哥大的唐德良说。
这座电厂曾是主要空气污染源,研究人员在 2002 和 2005 年分别对 150 和 158 名不抽烟的当地母亲和新生儿展开研究。研究显示,2002 年组幼儿的头部小于 2005 年组,对于与神经细胞生长有关的蛋白质,2005 年组孩子的脑原性神经营养因素 (BNDF) 含量明显高一些。
空气污染 影响大脑发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