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思考生命、医疗在国家中的地位
(Mar 31, 2014)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 30 日在广州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医生的劳动价值在中国没有体现,也没有得到应有的社会地位与尊敬。政府、社会公众都应该思考生命与医疗在国家中的地位。
钟南山是在参加“曝光‘名医被出诊’”倡议活动时,作出如上表示。同时出席倡议活动的还有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庄一强。
“全世界的医生都是靠技术赚钱,可中国的医生是靠卖药等。”钟南山说,广州的医生人均年收入账面仅人民币四五万元,级别高一点的医生会高一些,再加上一些补贴津贴,人年均约 19 万甚至更高。“收入水平是合理的,但是这些补贴来源不是来自政府,而是医院自己想办法筹的钱,如经营收入,开大处方等经营手段。”
他认为,“中国的医生是靠卖药、用设备、开检查来‘找饭吃’,公信力当然是受到质疑的,与其说是医生的道德缺陷,还不如说是医院的功利性体制造成的”。
他表示,按照普遍规律,医生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受到尊敬的职业,平均年收入水平比社会一般收入水平高出约6-9倍左右。然而在中国的传统中,医生的社会地位一直不高,除了宋朝;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飞速发展,而中国医生的收入及社会地位却一直没有多大提高。政府、社会公众应静下心来,思考一下生命与医疗在国家中应该是怎样的一个地位。
2014 年 03 月 30 日 20:08: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应思考生命、医疗在国家中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