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并发淋巴水肿治疗
乳癌的病患如果有转移到腋下淋巴结的时候,在手术过程中需切除淋巴结或手术后加上放射治疗的话,则日后并发上肢淋巴水肿的机会就增加。
一位 64 岁的女性因为患有左侧乳癌,接受手术切除乳房,加上腋下之淋巴廓清术,七个月之后左上肢就逐渐肿大,尤其是前臂处更肿,比右侧多出五公分,而且逐渐变硬。经过半年的保守性治疗之后,肿胀依旧,病人觉得上肢越来越重。
经过一系列的检查之后,患者于一年前开刀。整形外科陈宏基医师说手术的方法依病情之不同而异,对她而言,最适合的方法就是淋巴结移植加上抽除皮下病态的组织,之后给予复健。其结果两侧上肢大小相似,而且疤痕不明显。当然不是每个病患都适用这方法,重点是要提高警觉,早点就医,就不用做大手术,治疗的效果也比较令人满意。
陈宏基教授表示,随着乳癌的增加、乳癌治疗的进步、以及人口的老化,上肢有淋巴水肿的病患有越来越多的趋势,所以我们必须加以注意。但其中只有百分之十的病人需要手术,大部分的病人若能及早发现,只要用保守的治疗就可以了。淋巴水肿的初期一般是没有症状的,病人只发觉手有点紧绷,但多半不以为意,直到越来越肿、甚至肩关节已经半脱位才来看医生;虽然目前的科技已经可以处理每一种状况,但问题越大就越难治疗,病患承受的痛苦也就越多。
陈宏基教授为享誉国际的显微重建外科权威医师, 对高难度的显微重建医疗迭有新猷。陈教授每年多次应邀出国进行专题演讲;并前后训练近 50 几位外籍医师分别来自美、英、意大利、比利时、巴西、日本、香港、新加坡以及韩国

 

 

乳癌并发淋巴水肿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