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文西切甲状腺肿瘤 颈不留疤
达文西手术切除甲状腺肿瘤不但有效清除病灶,也降低误伤重要神经组织的风险,减少术后声带和手脚出现后遗症的机率,避免因传统甲状腺手术留下之疤痕。
台中一名谢姓制造业主管今年初在公司例行健康检查时,发现左侧颈部有颗直径三公分左右的良性甲状腺肿瘤,谢先生说,由于肿瘤不小,医师建议透过新型内视镜手术切除肿瘤,比起传统内视镜,新的手术方式不会在颈部留下伤口,只有在两侧腋下留下零点五公分伤口,术后两个礼拜,复原情况良好。
另外,还有一名年轻的专柜小姐被同事注意到颈部有突出硬块,到医院检查,发现左侧颈部有一点二公分的肿瘤,确诊为甲状腺癌,应立即切除,但她担心接受传统手术会在颈部留下一道疤痕,迟迟不敢开刀,经中国附医一般外科主治医师叶俊杰建议采取达文西手术,不仅彻底移除病灶,术后安排口服化疗药物,住院三天,销假上班,没人发现开过刀。
叶俊杰说,达文西手术不但有效清除病灶,也降低误伤重要神经组织的风险,减少术后声带和手脚出现后遗症的机率。
达文西切甲状腺肿瘤 颈不留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