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恶性肿瘤发病率年均增 3.19%
(Apr 12, 2014)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表示,根据北京市死因统计数据显示,自 2007 年以来,恶性肿瘤已连续多年位居北京市居民死因首位,发病率也以年均 3.19% 的速度逐年攀升。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介绍,统计显示,北京市居民男性恶性肿瘤新发病例中,肺癌发病率居第一位,其次是结直肠癌、肝癌、胃癌和前列腺癌;女性乳腺癌发病位居第一,其次为肺癌、结直肠癌、甲状腺癌及子宫体癌。
据近十年的肿瘤登记数据显示,北京市居民食管癌发病率有所下降,但甲状腺癌、男性前列腺癌、女性宫颈癌增长明显。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疾控处负责人介绍,虽然癌症有遗传、基因等因素,且是不能控制的,但总体来说是可以预防的。多年来的研究和防治实践已经证明,人们若能改变生活方式,可避免患肺癌、乳腺癌、胃癌、食管癌、结肠癌等许多常见癌症。
大量的科学证据表明,健康饮食、戒烟限酒、有规律锻炼等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预防大约 40% 的癌症;有 40% 的癌症可以通过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得以治愈。所以,癌症是可防、可治的
近年来,北京市在丰台区、海淀区等涉农区县开展大肠癌和肺癌高危人群筛查。从 2012 年起,北京在 6 城区部分街道,对 40 岁至 69 岁常住居民进行肺癌、乳腺癌、大肠癌、上消化道癌和肝癌等 5 种高发癌种的高危人群进行筛查。北京市还开展了肿瘤预防的全民健康教育,在医疗机构开设戒烟门诊,创建无烟环境,推动控烟立法等。
北京恶性肿瘤发病率年均增 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