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癌症人口龐大 背負經濟人力成本重擔
(Apr 13, 2014) 专家今天表示,吸烟、延误诊断与不平等的治疗管道等种种因素,让中国大陆正面临庞大癌症病患人口引发的危机,全球 1/4 癌症病例发生在大陆。
根据「刺胳针肿瘤学」(The Lancet Oncology)期刊的 1 篇大型研究报告,超过 40 名专家警告,这两个亚洲最大经济体正面临癌症带来的巨大经济与人力成本。
研究说,大陆每 5 人就有 1 人死于癌症,仅次于头号杀手心血管疾病。研究指出,大陆 60% 癌症是跟环境相关,像是吸烟、水污染与空污。不过专家写道,民众对这些风险的警觉极低,不是把生病归于宿命论,就是误以为传统草药能治病。
然而政府卫生经费也是个问题。大陆目前卫生经费用仅占 GDP 的 5.1%,仅相当于欧洲 1/2,而专门用于癌症治疗的经费更是仅占 0.1%,相较下美国的治疗癌症预算占卫生经费约 1%。
大陆患者也需要自费负担大多数的癌症治疗费用,治疗下来费用非一般人所能负担;此外,都市地区的治疗癌症病床数是乡下地区的两倍,然而大陆半数人口住在乡村地区。
领导这项大陆研究的哈佛医学院教授高斯(Paul Goss)说:「全球 1/4 癌症病例发生在中国。」
.
.
大陸癌症人口龐大 背負經濟人力成本重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