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细胞治脑中风 再生医学创新猷
(Apr 22, 2014) 中风之后多伴随身体功能丧失,若能恢复病发前的好手好脚,应该是患者最大的心愿。中国医药大学林欣荣院长带领的医疗团队,最近在国际期刊发表的临床试验成果指出,移植自体周边血液干细胞,可有效改善中风患者的身体失能。
林欣荣说,国内每年有十万以上的新增病例,使得脑中风成为导致国人残疾的主因。一般发病六个月以上就进入慢性期,复健较难再有起色,这是因为脑部神经受损,一直缺乏有效疗法来改善。
该项临床试验先收集患者本身的周边血液干细胞,再利用脑部定位技术,将干细胞植入脑中。术后各项脑中风评估指数,都有明显提升。影像医学也显示,脑部受伤部位的神经有再生现象。试验过程未见严重副作用,证实其安全无虞。
林欣荣表示,目前完成的二期临床试验结果,已被国际知名期刊 Cell Transplantation 所接受,将于近期内刊出。这是全球首度进行的尝试,希望能为再生医学带来新思维。接下来团队将与美商永生脐带血公司扩大合作,展开第三期临床试验,进一步确认该疗法的可行性。
从 80 年代开始,周边血液干细胞就应用在血液与免疫疾病治疗。由于经验累积丰厚,加上取得容易,安全性高,目前有取代骨髓干细胞的趋势。
林欣荣还将进行脐带血干细胞治疗脊髓损伤的试验,与美国纽泽西 Rutgers 大学教授杨咏威 (Dr. Wise Young) 合作。杨咏威协助整合的「中国脊髓损伤研究协作组」China SCI Net和「美国脊髓损伤网」USA SCI Net,是全球目前最大的脊髓损伤临床试验之一。
干细胞治脑中风 再生医学创新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