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旅游海南开始探路
(May 2, 2014)  根据韩国法务部统计,以医疗旅游方式访韩的外国游客 2011 年为 2,545 名,2012 年增加到 15,688 名,去年则猛增至 25,176 名。
韩国的医疗旅游尤其是整形美容旅游在国际上已经有一定口碑,同属亚洲的泰国、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则是排名前 5 位的世界医疗旅游目的地。相比之下,中国的医疗旅游产业还处在发展早期。有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医疗健康旅游客户 90% 以上选择出境接受服务,入境医疗旅游产业规模明显落后于亚洲邻国。
这一情况或许很快会有改观。月初,海南省在博鳌举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新闻发布会,这一目前全国唯一由国务院审批、以医疗旅游为主导的第三产业园区,即将全面开建,其目标是成为新的世界养生胜地。
医疗旅游是一种集旅游和健康服务为一体的新型旅游方式。统计显示,全球医疗旅游的游客数量已从 2006 年的 2000 万人次增长至 2012 年的 4000 万人次。每一个医疗旅游的游客在当地的花费可达普通游客的十几倍。
海南省便拥有良好的自然环境,同时具备丰富的中医药、黎药、苗药资源,一批知名医疗机构也相继入驻。而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又为海南发展医疗旅游提供了重要的政策基础。目前,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健康产业示范项目已經獲得國務院批准。
海南省旅游委主任陆志远指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使命是建设成为一个国内外知名的休闲养生旅游目的地。先行区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并成立高端医疗顾问团队,在高端医疗人才培养、医疗旅游产业发展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持。
医疗旅游海南开始探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