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医疗观光 让示范区成经济火车头
(July 5, 2014)  据报导,德国疫苗大厂罗曼进驻屏科自由经济示范区的计划生变,自上月起动工及人才招聘全暂停。农委会主委陈保基表示,「示范区卡关可能也是业者放慢脚步观望的原因」,他还说,立法快慢将攸关业者加速进驻的意愿。
「自由经济示范区特别条例」正在立院逐条审议,由于朝野争执不下,审查进度陷于停顿。鉴此,笔者建议以「国际医疗观光产业」作为示范区产业发展的核心策略与主要动能,俾促成示范区在整体经济转型中的火车头效应。
目前医疗观光已成为全世界旅游业者最重要且快速成长的项目,观光医疗正以二位数成长率成长。全球医疗观光的游客数量已从 2006 年的二千万人次,增长至 2012 年的四千万人次。而一位国际医疗顾客所带来之产值为一般传统观光客的四至六倍,更可为医疗服务产业创造极大产值。基此,笔者认为,台湾继电子产业发展后,应以国际医疗观光产业来带动另一波的经济成长。
台湾医疗技术及设备在亚洲领先,更具有华语语言优势,医疗专业服务与沟通无障碍。此外,相较于欧美国家,医疗费用收费较低、透明度高,具有较高竞争优势。然而国际医疗观光产业无法在现行健保架构下有效推动,须有创新的策略与执行方式。而且,台湾的医院都是财团法人,而非营利公司,体质上也不利于向外招揽病患牟利。
解决之道就是设置国际医疗特区,如此,国际医疗与国内健保医疗为两个截然不同的体系与市场,而不至于影响现存健保体制,也不会与区外的国内医疗文化互相扞格。享有盛名的杜拜医疗城即是一个成功的典范。
杜拜的医疗城以聚落式规画,形成所谓的寡占事业,迅速建立其国际品牌与形象,以吸引国际顾客。目前所有国际医疗成功的范例,均符合麦克波特所强调的新型经济的群聚发展理论。可见,国际医疗唯有采取产业聚落的模式才能具国际生存竞争力,并不会产生「遍地开花」现象。
国际医疗产业已纳入示范区重点产业之一,企盼「自由经济示范区特别条例」能早日完成立法,使国际医疗产业获得发展和落实的法源。
未来我国应借镜杜拜医疗城模式,设立具规模的国际医疗特区,结合健康养生、医疗研究、创新生技、国际合作与医院经营的管理机制。而产业的经营者必须了解尖端医疗科技的应用与跨领域知识及技术的整合,以市场竞争策略进行经营。
除了产业策略之外,示范区的成败关键在于土地问题。只要「示范区特别条例」能立法严管土地开发,禁止地方政府圈地、征收民地,防止地皮炒作,利用现有各类园区的闲置土地,以 BOT 方式「只租不卖」,其他则由地方政府和市场机制去选择和决定示范区的产业内容,就会产生有利投资与产业升级的综效。如此,才能在短时间内有效地结合其他服务型产业,诸如休闲观光、文化创意、云端数据健康管理、生技养生、保险与银行等产业,促进产业加速转型,进而提升国家整体竞争力,打造台湾新一波的经济奇迹。【2014/07/05 联合报】@ http://udn.com/
藉医疗观光 让示范区成经济火车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