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跨界不易
(July 18, 2014)  最近,大健康产业被炒得相当火热,无论是房地产还是保险行业,亦或是家电企业甚至是扑克牌企业,都有跨界做“医疗”。这也不得不引起民众的质疑:对于这个需要很深技术和较高门槛的行业,外行们能做好吗?他们还是只想来这个行业捞钱。
7 月 9 日,房地产商阳光城以 2000 万元的价格设立了上海威至博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好端端的房地产不做,要来跨界投资医疗,这是为什么?阳光城给出的答案是,房地产不好混,公司资金紧张,所以就来做医疗了。
房地产投资医疗能否拯救自己?
阳光城早就把目光锁定在医疗行业上。2014 年 4 月份,阳光城对公司章程进行了修订,在营业范围中增加了“对医疗健康行业的投资及投资管理”。7 月 3 日,公司发布公告表示,将增设医疗健康事业管理中心德国部门,主要负责公司医疗卫生行业及其相关领域的投资运行。
子公司涉及医疗保健业、医疗教育业的投资、运营,提供医院管理咨询服务等业务。而阳光城对于子公司也是格外的看好:能够在巩固传统地产业务的基础上,给公司积极探索新的延伸业务能力。
阳光城喊穷。阳光城说,资金紧张,房地产行业低迷。数据显示,截至 2013 年底,其现金流量净额已为 -54.7 亿元,负债金额上升至 284.1 亿元,资产负债率达 86.9%。阳光城欲用医疗业务来拯救自己,这条路能否行通?
6 月份,宜华地产 7.2 亿元收购众安康进军医疗养老领域。年报显示, 2013 年宜华地产营业收入 7.29 亿,比 2012 年增长 758.9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利润 9346 万,比 2012 年增长 5055.78% 。看起来感觉不错,不过,现金流量净额为 -7.98亿。
两家公司都看准了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化,医疗后勤综合服务业务的市场空间很大,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不过,跨界医疗真的能够拯救自己么?
卖保险的也来搀和
医疗行业是国家扶持和大力发展的重要行业。
6 月 23 日,中国保监会批准了阳光人寿与山东潍坊人民医院和潍坊医学院共同筹建阳光融和医院。而此举,也标志着阳光保险集团正式进军医疗产业。
阳光保险从 2010 年开始着手调研布局医疗产业,阳光融合医院也成为了国内第一家由险机构和国有大型医院及教学机构合作兴办的综合性医院。包括综合院区、专科专病诊治的临床医学中心、医学研究院(研发中心)、等 7 大功能中心,预计 2015 年开业。
跨界不容易,有人掉沟里
跨容易,跨过去不容易。有人腿太短,掉进了沟里。
重庆啤酒就是个典型的案例。1998 年,重庆啤酒出资 1435 万收购重庆佳辰生物工程 52% 股权。2001 年,重庆啤酒将其持有的佳辰生物的股权陆续增至 93.15%,从此,这家上市公司被市场视为乙肝疫苗概念股。
在后来的几年,重庆啤酒陆续发布公告称,佳辰生物的“治疗用乙型肝炎疫苗”不断取得进展。也正因为此,重庆啤酒的股价也不断创下新高,由 1998 年宣布收购佳辰生物前的 4 元多,逐渐上涨至 2011 年 11 月的 81 元上下,市盈率远超同行。
不过,2011 年 11 月 8 日公布的 II 期试验“揭盲”结果却显示,接受该疫苗的受试者,疗效与注射安慰剂的受试者相差甚微。消息一出,重庆啤酒的股价一落千丈,从 80 多元跌至最低不足 20 元,众多机构投资者和股民被套。在 2013 年半年报中,佳辰生物业绩为亏损 1140 万元。
跨界,就像战争一样,充满了喜庆的结局,也充满了风险的末端。
医疗业不易,且行且珍惜
可穿戴医疗设备的问世,医疗 APP 行业的兴起,越来越多的 IT 行业也把眼光放在了这个巨大蛋糕,只是蛋糕美味,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吃的。如果你没有圈地需要资本,没有执行的技术,想在医疗大风吹起来的时候,捞得一把金,那也是需要极大的勇气的。
跨界医疗,是真的跨界,还是打着跨界的噱头游走?
世界上本来没有路,但走的人多了,就有了路。跨界亦如此,不过,跨界也该跨对地方。
E药脸谱网
医疗跨界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