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谢症候群 健康管理计划
代谢症候群是一种病前的征兆;代表身体机能出现异常。如有代谢症候群但仍不改变饮食、生活习惯,则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机率极大,甚至可能已经是「高血压」或「糖尿病」的患者而不自知。


依卫生署代谢症候群 (Metabolic Syndrome, Prediabetes) 定义为以下五项危险因子中,若已有「三项以上」者,判定为代谢症候群:
 
  腰围过大:男性 >90 cm,女性 >80 cm     腹型肥胖则是代谢症候群最常见的临床表征
  血压过高:收缩压 >130 mmHg 或
  舒张压 >85 mmHg 或有服降血压药物者
   
  高密度脂蛋白过低:男性 <40 mg/dl
  女性 <50 mg/dl
   高密度胆固醇俗称「好的胆固醇」 
  空腹血糖值过高:>100 mg/dl
  或有服降血糖药物者
   
  三酸甘油酯过高:>150 mg/dl    常伴随有「较低」的「高密度胆固醇 」值
代谢症候群原因
基本的肇因是体重过重与肥胖 (热量过剩),不运动再加上基因的共同影响所致。
热量过剩会造成血糖及血脂在身体累积,造成血脂上升、血脂异常以及「胰岛素阻抗」的问题,进一步使血糖代谢发生异常。

胰岛素阻抗 (Insulin resistance)  意指组织对胰岛素的正常作用减弱。
代谢症候群特征
 腹型肥胖    
 致动脉硬化的不良血脂症    
 血压上升    
 「胰岛素阻抗」常合并有「葡萄糖耐量不全」    
 易发生血栓状态    
 易发炎状态    
代谢症候群的治疗


第一个策略是矫正其根本原因──即过重或肥胖以及多运动。第二个策略是治疗代谢症候群的危险因子。


糖尿病等同冠心病

糖尿病在 21 世纪里,可以称得上是国际流行病,每个地方都在盛行,尤其在新兴的发展中国家。要特别注意的是因为「营养过剩」、「肥胖」以及「缺乏运动」,都是容易造成糖尿病增加的原因。

糖尿病与心血管疾病密不可分,糖尿病现在被视为冠状动脉心脏病的同义字。

糖尿病病人应该尽量接受降胆固醇治疗

因为糖尿病病人的血脂异常特色,是「血脂(三酸甘油酯)」高而「高密度胆固醇」值低,「总胆固醇」及「低密度胆固醇」值并不高。基本上,如果三酸甘油酯值在 200∼400 mg/dL,用药以 Statins 类为主,主要的目的即是降低低密度胆固醇,以及提升高密度胆固醇。

至于较高的三酸甘油酯 (TG) 值超过 500 mg/dL,即严重的「高三酸甘油血脂症」病人、或是家族性合并型高血脂症 (Familial combined hyperlipidemia),其治疗上常需用到高剂量 Fibrates (纤维酸类) 制剂,或是合并疗法 (合并 Statins 及 Fibrates),才能将血脂降到可接受的范围。
代谢症候群及糖尿病之预防与控制
 限制热量
摄取热量不要过剩    
 限制口欲  
原则上饮食七、八分饱即可
 切忌胡乱吃减肥药来帮助减重    
 运动
减重并且多运动  
藉由运动设法把热量用掉。

有关运动方面,美国心脏协会建议一个礼拜最少 5 次以上,每次要 30 分钟,且会流汗的运动。一般中等强度的运动为每分钟消耗 4,000 至 7,000 卡的运动,例如疾走、慢跑、骑单车、中等硬度的游泳等,或是柔软的美容体操、回力球、桌球、网球、高尔夫球等,都可以消耗热量;做做家务事也是一种运动。





代谢症候群管理——健康检查与管理



不论是代谢症候群、血脂异常或糖尿病常有家族性聚集情形。因此建议 30 岁以上成年人,及有家族史的高危险群,每年要代谢症候群管理——健康检查与管理,以便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理学检查
 
生化检查
多项血糖、糖化血红素、血脂、serum ferritin, C-reactive protein (CRP) 等
心血管检查
 心电图、超音波、ABI

眼科照会
 视力和眼底检查
听力检查
Hearing (1000 Hz & 4000 Hz) examination
肝功能检查
包括 γ-GT, alanine aminotransferase (ALT) 等之检查
肾功能与尿液检查
 
葡萄糖耐受性检查
 
营养咨询 
Nutrition Examination
运动咨询
 
用药咨询
 
禁烟计划
Smoking cessation

基因检测与遗传咨询
A family history of hyperlipidemia, coronary heart disease, and diabetes mellitus can increase the patient's risk of developing metabolic syndrome
 
代谢症候群 健康管理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