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见 医二代
(Jul 22,2014) 日前,面向医生、医疗机构、医药从业者等领域人士的专业性社会化网络“丁香园”发起了一项对 3860 名医务工作者对子女学医态度的社会调查,结果十分惊人,58.0% 的受访者会力阻自己或亲友的子女报考医学院校,仅3.0% 的受访者建议自己或亲友的子女学医,其余 36.2 % 持中立态度,遵循自己子女的意愿。但事实上,医生的职业光环正在日渐消逝。调查显示,不少医生明确表示不愿意让子女再学医。职业荣誉感降低、收入与付出严重不符、工作中存在人身风险等现实问题让一些医生寒了心,甚至部分医生自己已萌生退意
另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如果能够重来一次,仅有 10% 的人会选择依然学医,而其余的人则被管理学、经济学、教育学等专业吸引。
四个临床班 医二代不到一成
近日,在北京大学医学部、首都医科大学选取了四个本科班级,对班级中学生父母职业是医生的比例进行了调查。155 名学生中,只有 15 人父母是医生,仅 9.68%。而这些想要​​成为父母同行的学医的学生中,也有三分之一遇到过来自父母的「职业劝阻」。
罕见医二代 三大原因
首先,医患纠纷增多。其次,职业工作强度大,但基层医生普遍收入微薄,相对于漫长而艰苦的学生生涯和住院医生生涯的付出,这个职业得不到相对应的价值体现。最后,父母劝阻最多的是女生,医院工作对健康的影响较大,女医生的竞争力相对会弱于男医生。
医学专业招生仍保持平稳
虽然“医二代”不愿学医,在高招录取中,医学专业的录取分数线仍然相对较高。北医录取的学生多排名 1600 名之前、在海淀区 800 名之前。北医除了招收本博连读的八年制临床医学,五年制本科的临床医学也恢复招生。北医还有两个专业在本科二批招生,录取分数线今年高达 632 分,超出了一本线82分,由于生源质量较好,今年北医的二批次还进行了适量的扩招。
学医是屌丝逆袭 最好途径
一位目前正在北大医学院学习的医学研究生赵平说:「学医是目前的社会环境下“屌丝逆袭”的最好途径,作为精英教育的专业,可以不依赖家庭的背景和资源,改变自己的命运。」
在赵平学医的过程中,也曾遇到过动摇。本科毕业后,一些不愿坚持的同学选择了药品及医疗器械的企业,当起了「医药代表」,如果得到将一种常用药卖进三甲医院的机会,收入十分令人嫉妒。 「三年住院医轮转时,我们一些同学一个月只有两三千的工资,但做了医药代表的同学,一个月赚个三五万也是常事。」然而,赵平明白,比起医药代表这种朝不保夕的工作,医术的精湛和医学的研究能够带给自己更长久的生命力。
学医是 屌丝逆袭 的最好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