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食安改革 任重道远
(Jul 25, 2014)  2008 年,六名婴儿因为食用掺入工业化学品的奶制品而死亡,另有数千名婴儿因此肾脏受损,入院治疗。从那以来,中国就一直在手忙脚乱地试图让规模庞大的食品加工业回到正规。
今年早些时候,沃尔玛 (Walmart) 出售的包装五香驴肉被检测出狐狸肉成分。2012 年底,肯德基出售的一些鸡肉产品中,被检出过量抗生素和激素 。2014 年七月利用腐烂肉类制作快餐的丑闻更显示,过去六年的改革努力遭遇了一个难题——历史悠久且范围广阔的食品供应链。
中国食品质量体系 改革面临着千变万化的威胁和阻碍
中国人深深地渴望它回到正轨,但他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周日开始受到广泛关注的肉类加工事件,涉及到很多美国快餐巨头。上海东方卫视利用隐藏摄像头拍摄到了加工厂工人利用过期鸡肉和牛肉制作汉堡肉饼和鸡肉产品的场景,随后在节目中播出。新闻报道显示,工人把掉到地上的肉捡起来,扔回加工机中。
新华社报道,政府调查人员发现上海福喜食品公司 (Shanghai Husi Food) 加工厂的工人,利用过期甚至腐烂的肉类生产麦乐鸡块、牛肉饼及其他食品,产品共计 5000 多箱。被查获的肉类产品达到 100 吨,警方开展调查,并于周三拘留了五人。该工厂为麦当劳、肯德基以及中国的其他快餐店供应原料。上海福喜隶属于总部位于伊利诺伊州奥罗拉市的欧喜集团 (OSI Group)。
除了麦当劳和肯德基,汉堡王、星巴克、披萨连锁店棒约翰 (Papa John’s) 等品牌也停止了从上海福喜采购原料。该工厂在日本也有客户,麦当劳日本控股公司称,公司五分之一的麦乐鸡原料是由上海福喜提供的,公司已于周一停止出售麦乐鸡。
从全球来看,每年都有数百万人因为吃了不安全的食物而生病,据世界卫生组估计,通过食物和水传播的疾病每年会导致约 220 万人死亡。
但是,中国的监管工作有些混乱。中国禁止或限制了猪肉等美国进口食品的销售,理由是担心饲料添加剂,然而中国最近也在与食品安全问题作斗争——中国发生了一系列国产大米、瓶装水和酱油受污染的事件。
食品安全专家称,很难评价中国究竟取得了多大进步,因为谈到建立一个公共卫生和传染病防控体系,做到能对食品安全问题追根溯源,中国还处于初期阶段。中国缺乏强有力的民事侵权体系的情况,也是食品安全改革的一个重大阻碍,因为索赔高昂的案件会促使企业改变行为方式。
MICHAEL MOSS, NEIL GOUGH 2014 年 07 月 24 日
http://cn.nytimes.com/china/20140724/c24food/
改革面临着千变万化的威胁和阻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