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儿童患糖尿病呈低龄化倾向
(Aug 4, 2014)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披露了一项历时 15 年、针对上海 15 岁以下儿童糖尿病的大规模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调查发现,上海儿童 Ⅰ 型糖尿病发病率正以每年 14.2% 的速度增长,远远高于国际平均水平的 3% 的年增长率。
其中,男孩的年发病增长率达 16.1%,高于女孩的 12.5%;郊区儿童年发病增长达 18.2%,高于市区的 13%。另一个值得警惕的现象是,4 岁以下儿童占新发儿童糖尿病的比例达到 22%,呈现明显的低龄化倾向,对临床合理控制儿童糖尿病提出了新的挑战。
Ⅰ 型糖尿病又称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多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需要胰岛素终身治疗。复旦大学儿科医院内分泌遗传代谢科主任罗飞宏认为,调查数据提示,环境变迁影响儿童糖尿病的发生,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的变化可能与 Ⅰ 型糖尿病发病率的增加有关联。儿童正处于成长期,生活饮食均难以规律,不断波动的血糖在智力发育、学习能力等方面会影响儿童健康成长。
该项流行病学调查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牵头,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等多家儿童专科医院、新华医院等综合医院共 40 多家单位参与。
上海儿童患糖尿病呈低龄化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