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医疗是真需求还是伪需求?
(Sep 3, 2014)  前段时间回国参加了一个“熵量”大会,应邀给了一个演讲,会上才知道国内有关移动医疗的话题这么热(在美国没有感觉有这么热)。刚刚看到腾讯投资丁香园七千万美元,更证实了这个领域的热是真热,不是虚热。我是搞生物技术的,也算是和医疗沾边的,医疗还有这么多事情可以做,移动是不是隔靴搔痒?
移动医疗是真需求还是伪需求?
各种订餐软件正改变着人们的就餐习惯。美国一个帮人订餐位的软件,OpenTable, 前段时间被 Priceline 以 26 亿美金的价格收购,原因是有 三万多个餐厅使用这个软件(光深圳就有 3 万多家餐厅),每个月有 1500 万客人靠它在餐厅定位。有些高档餐厅不愿意让别人控制,比如芝加哥的 Alinea,开始自己卖票,先把钱收在手里,也就不怕客人订好了座位不来了。更有人做了软件,用假名在紧俏的餐厅定位然后当黄牛票卖出盈利。
这些「移动」创新跟移动医疗多相似 ?饭菜(医疗服务)还是一样,食客(病人)还是一样,中间多出来一堆软件,利润从哪里来的?价值怎么产生的?
一定是有价值,才有这么多风投跟进的。价值来源于效率的提高,方便客户(食客,病人)。
可是移动医疗和网上订餐还有很大的差别:菜,不管烧得好坏,都是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医疗,(至少是现在)不管做得多好,病人总希望更多。一个是皆大欢喜;一个是经常不滿。和烧菜相比,医院的客户更难满足。原因不是医院或者医生,而是现代医学还远远不够发达,根本不能满足病人的需求。
把一个捧不起的阿斗「移动」起来,到底能产生出多大的价值
各种各样的手机 App 很好做,可是 App 所要连接的医疗服务和病人可不象餐厅和食客那么简单。
把 IT 和医疗结合是必然的,美国也有很多 Electronic Medical Records (EMR)相关的公司,比如我前段时间去过的位于威斯康星州的Epic. 公司规模很大,都是二十几岁的年轻人,搞的市区公寓地产超热。但 EMR 并不是以「移动」为主,解决的问题不是病人,更多的是医生和医院的头痛事。
我觉得,在诊疗技术还有很大创新余地的今天,光靠移动通信能增加的价值的确不多
另外,从网上订餐行业我们也能学到不少东西:麦当劳就不用订餐,中档餐厅很需要订餐,而真正紧俏的厨师可以预先高价卖票。或许,适合「移动医疗」的项目是可以细分出来的,也是一个不断变化的领域。
搞 IT 的,东西很快就能「热」起来,只要吸引到一定多的眼球就有了价值。搞医疗的光吸引眼球还不行,病人看病不是儿戏,移动+医疗≠移动医疗,因为今天的医疗技术还远远不能和移动相比肩,而移动也不能代替医疗。许多今天热衷于移动医疗的都是当年搞移动和互联网的弄潮儿,可能要等搞医疗卫生的也能靠赢得眼球盈利的时候,医疗也就移动起来了?
韩健
http://www.biodiscover.com/news/politics/112475.html
移动医疗是真需求还是伪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