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资领衔医院并购潮 药企鲸吞医院
(Sep 8, 2014)  8月19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再次抛出鼓励社会资本办医重磅利好政策——降低准入门槛,将营利性医疗机构设置审批、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等 90 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实行先照后证,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事实上,随着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深入推进,鼓励社会资本办医的详细政策陆续出台,东中西部地区各方资本争相布局投资医院,「抢滩」医疗市场产业链最高点,成为当前社会资本兴办医疗机构的主要特点。尤其是 2013 年以来,药品企业、医疗器械、金融基金等多领域资本,纷纷加快新建、收购、托管医院步伐。
大型药企鲸吞地县级公立医院
在投资医院的大军中,中国的各大药企凭借在医药产业链得天独厚的优势和雄厚的经济实力,不断为投资或并购医院开出大单。
2013 年下半年,总部位于上海的复星医药,在两个月内先后收购广州南洋肿瘤医院和佛山禅城区中心医院两家大型医院,拉开了社会资本收购医院大潮的序幕。紧接着复星医药联手 TPG 参与美中互利私有化,将高端医院和睦家纳入旗下,目前,复星手里已经握着佛山禅城医院、南洋肿瘤医院、安徽济民肿瘤医院、岳阳广济医院、宿迁钟吾医院 5 家医院。
复星医药大手笔刚落幕,北大医疗便透出消息称,收购了贵阳两家公立医院;另一家上市药企康美药业则一口气打包收购吉林梅河口市妇幼保健院、友谊医院、中医院三家县级公立医院。
而医药大鳄华润医疗也不甘寂寞,依靠集团的资本优势并购和管理了昆明市儿童医院、武钢总医院、武钢第二医院、广州三九脑科医院和徐州矿山医院等5家公立医院,并有5家新医院在建。
种种迹象表明,全国不少地区的地市级、县级医院甚至是省会城市的中心医院都长期面临「政策性亏损」的压力。而全国范围内还存在 3000 家非财政投资的、国有企业投资的行业医院,这些医院不少也基本处在亏损状态。
另一方面,依据医改目标,到 2015 年,扶持民营医院的服务量达到 20%,目前不到 10% 左右。服务需求的上升还会进一步促进医疗机构数量的增长。因此,瑞银证券董事季序我曾表示,「医疗经费和医保的紧张是社会资本办医最直接的推动力量,目前无论需方还是供方,都需要资金,而财政投入不会面面俱到,所以一定要拓展医疗投资来源。」
中信医疗总经理陈一用也表示,一些地方财政出现困难,急需寻找新的筹资模式支撑医疗运行,同时,地方政府也希望社会资本的进入能改变医院的运行机制。
而对各家药企而言,能够并购一些二级规模以上的地方或企业医院,将极大地改变药企的产业链布局,谁能够抓住这一机会,谁就有可能率先在规模上胜出,继而进行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与品牌的打造。据最新的数据显示,复星医药、康美药业、贵州百灵和华润三九等几家重磅药企近期又有了新的猎物,接连传出对各类综合性或专科性医院部分或全部控股的消息。
中国企业报 2014-09-08 张博
民资领衔医院并购潮 药企鲸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