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启宇:复星医药是怎么投资医院
(Sep 19, 2014)  截至目前,复星医药旗下共有 6 家医院,其中 4 家控股医院的核定床位超过 2000 张。复兴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更是曾豪迈称「要在国内收购 500 家医院」。8 月 17 日,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在 2014 中国医院论坛上表示,与公立医院合作建新院,也是复星医药探索的一个方向。陈启宇还称,医生创业办医院、企业医院改制、与公立医院合作新建医院,是复星医药投资医院的三个方向。以下为陈启宇演讲内容。
有研究机构对 2020 年大健康行业的发展格局与 2012 年做了比较。从整个医疗市场体量来看,2012 年公立医院产值大概是 2 万亿元,民营医院是 1500 亿元。到 2020 年,相关预测认为,公立医院能达到约 3.9 万亿元,民营医院则能达到约 1.3 万亿元的规模。由此可见,民营医院在 8 年左右的时间将达到接近十倍的发展
社会资本办医和民营医院在将来有巨大的发展机会,民营医疗的投融资肯定有契机在里边。对于民营医院的投融资,政府一方面出台了很多鼓励、支持发展的政策,另一方面又有许多阻力。其实,要落实政策是挺困难的一件事。企业医院改制、医生多点执业等问题解决了,也就意味着社会资本办医将迎来一个很好的春天。
从全球来讲,医疗有三个投资主体:政府、基金会运作的慈善机构和营利机构。这三个主体是相辅相成的,是良性的循环,如果再加上健康的医疗支付体系,便是一个更好的结合。
现在中国的医疗支付主要是依靠政府的医保体系,该体系还很脆弱,特别是新农合、城镇居民保险等还处在完善的过程中,政府需要做的事情有很多,医保支付能力还不够。如果我们能够把整个医疗服务体系和支付体系建立起来,那么,我们今天看到的一些医疗怪象都随之消失,很多问题会迎刃而解
投资与融资的关系
投资的一方和融资的一方不能一厢情愿,双方要达成良好的共识,否则会出现很多问题。我们要看清楚投资和融资之间的关系。
首先,从资本的角度来讲,投融资是讲回报和未来收益的。国内外对于医疗行业投资回报的想法,跟房地产很像。全球医疗资产的一大特点就是市场化,大部分医疗资产掌握在私募股权投资人或私募股权基金的手上。按照医疗服务公司的全球前十位排名来看,最大的是美国的公司,其他的还有澳大利亚、德国公司等。中国公司还没有进入全球排行榜。我国的医疗行业起步比较晚,要想进入全球排名目前尚早。其次,从投融资的体系来讲,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内容。
一方面主要是看 PE(市盈率)。从全球的 PE 估值来看,美国医疗公司的 PE 一般在 12 倍左右,澳大利亚医疗公司的 PE 估值大约是 25 倍,而中国的 PE 估值大概是四五十倍。PE 倍数和市场的增长水平有关。这个估值顺序反映了市场演进的一个过程。现在全球医疗机构投融资最活跃的区域是在亚太地区,而亚太地区又根据市场不同的成熟度,给予不同的估值。目前中国医疗市场便处于最高的一个 PE 估值阶段。
另一方面是看保险公司,特别是做健康保险的公司以及一些医疗机构的创始人。保险公司看重医疗资产的长期稳定、持续性以及和医疗保险业务的整合效益;PE 机构主要是看重利益和市场前景。
再次,从投资的角度来讲,中国的医院投资主体比较丰富。
上市公司
尤其是医药行业的上市公司。这两年医药行业上市公司将投资的触角伸到医院、医疗方面的不在少数,还有很多仍在酝酿。
上市公司的股东
上市公司的股东很愿意把钱给上市公司,让它去发展医疗。去年凤凰医疗上市,现在又有好几家够公司排着队想去香港 IPO。
PE(私募股权投资)
过去的 PE 机构跑药厂、医疗公司,现在则是拜访每家医院,看医院是否需要融资。
保险公司
一些保险公司已经进军医疗行业,例如泰康和中国人寿等,还有很多保险公司希望投资医院。
房地产公司
它出于两个需求,一方面是资产结构转型,将一部分资产转到医疗资产上;另一方面是在其开发的楼盘办一个好医院,既符合政策导向,又能给整个楼盘带来附加值,从而提升房价。
银行
过去银行对医院的资产贷款是比较谨慎的,现在银行很积极地想参与到医院发展中,尤其是营利性医院。
再次,从医疗投资的方式上看,也是多种多样。按照资产由轻到重的区分,投资方式主要有三种类型。
第一,医生自己筹钱或是机构投资去开办诊所。事实上,诊所如果办得好,其收益率是很高的。
第二,投资开办轻资产的专科连锁医院,其主要特点是对医生个人的依赖度低,具有高度可复制性。
第三,如果资产更重的话,那就是建一些重资产的专科医院或大型综合性医院。如果按照公立医院建的标准,一两千床的医院可能就需要投入十几个亿、二十几个亿,甚至更多资金。
复星如何投资医院
在中国做医疗,你可以做成诊所、轻资产的,也可以是像 HCA 公司那样的重资产,关键落地在执行团队和整个主体的战略导向、目标定位。
在遵循医疗原则的情况下,民营医院的盈利一方面依靠的是做公立医院不做的事情。服务导向方面的事情一定不是公立医院做的。公立医院的特性是福利性的、非营利性的。服务导向的、服务带来附加值的、公立医院不做的服务性内容,就是我们要做的
另一方面,在同等、甚至略低于公立医院的收费标准情况下,民营医院通过自身管理和效率的提高以及流程的优化,带来盈利空间。与公立医院相比,民营医院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基建成本、固定资产添置成本、耗材采购成本、医生和医院的配制以及后勤成本比较低。复星目前投资医院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向。
第一个方向是投资医生创办的医疗机构。这样他就会带来很多既符合医疗本质,又能够看到原来在公立医院看到的问题。这些问题要克服解决,就需要提高服务和提升管理以及效率。再加以时日,我们的医疗群体实力壮大以后,民营医疗机构达到另外一个层面,再吸引更好的医生和技术进来。
第二个方向是企业医院改制,即在当地已有的基础上,对原来的国有企业医院实现转型。这个改变比公立医院改制相对要简单一些,无论是员工身份还是资产属性等方面。
第三个方向现在也在探索,最近我们和台州市立医院签署了一个新建院区的协议。台州市立医院是一家公立医院,复星与它合作新建的院区是一家营利性医院,原来的 1,000 张床位将来合并,如何做到 2,000 到 2,500 张床位,形成一个有效合理的治理结构。该结构如何既能让原有的公立医院和地方政府放心,又能把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政府职能以及老百姓担心的问题落实好,同时还能够把当地的高端市场以及服务型的一些新投入做好?这个模式也是现在我们要投的一个方向,仍是在探索。
对于民营医院投融资的指导思想,我觉得,资本真的获得一个长期、可靠的稳定收益。很多资本到医疗市场上来就想着暴利,这种心态肯定不对,或许会使他失望
复星想要建一些好医院,好的医院要有「三好」:第一是有好医生,从体制上吸引好的医生进来,医院给医生提供好的环境;第二是要有很好的硬件,包括房子、设备等;第三是要有好的管理。如果资本将一家好医院投资成功了,加以时日,就可以获得长期的收益回报
陈启宇:复星医药是怎么投资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