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們在抗議什麼?
(Sep 24, 2014) 这两天,网上传颂着一个爱国的故事:9 月 17 日下午,江苏淮安市淮阴医院医护人员聚集在医院住院部旁的行政楼 1 层,抗议医院将股权转卖给一家英国机构。据媒体报道,医护人员抗议的理由是医院被贱卖了:「值 15 个亿的医院,现在区区6个亿就要被卖掉了」,心疼啊……
淮阴医院是一所集医疗、预防、保健、教学为一体的二级综合性医院,实际开放床位 480 张,而该院医生这次的抗议诉求也很一致,那就是为国有资产可能的流失而感到愤愤不平。看看我们的医护人员,平时干的都是长工的活,关键时刻却能见义勇为,挺身而出,悍然为地主出头,我瞬间差点被感动了。
不过,虽然什么「国有资产流失」、「外国中介机构」,这些词听起来都很专业而高大上,但平时却很少在医院听到大家谈论此类话题,相反,别说很少医护人员会把医院当成自己的家一样爱护,就连院领导们也未必会这样想、这样做,你懂的。
我很好奇:这么具有爱国情怀的一家医院,理应全院上下齐心合力把医院建设成国内首善,可他们都是怎么搞的,竟然把自己弄得最后要出来卖?
其实吧,医院搞得好不好,主要看领导,而领导能不能搞好,主要看制度。至于普通医护人员,对医院的前途也没啥发言权,关心也没用,顶多也就奉旨打打酱油,可这家医院刚说要卖掉,医护人员却都一反常态,突然关心起医院的前途,并迅速上升到爱国的境界来统一了思想,端正了态度,明确了认识,彼此之间也都放下了平日里的恩怨,对外同仇敌忾起来,这实在令人迷惑
回想今年春天,湖南娄底某医院的医护人员也曾上演了一场声名远扬的西门庆调戏潘金莲的好戏,「潘金莲」其实即指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而「西门庆」则指有意收购该医院的某民营企业。医护人员希望通过「西门庆娶潘金莲」的街头秀,来表达自己抗议医院被收购的这一诉求。
医生们真的关心医院是否被贱卖了吗?这不科学,因为医护人员根本就不是这些医院的所有者,没事儿瞎为别人的财产操什么闲心?
另外,评估一家医院到底价值几何,是一个十分专业的活儿,绝非普通医护人员的能力所及,有几人能说清楚总资产和净资产以及负债这些概念的内涵和外延?有几人能看懂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等财务数据?啥叫重置资产和收益现值?所谓 15 个亿云云,不过也就是个传说,为了一个传说而抗议,这是真的吗?
实际上,部分医生们心里想的其实很简单,神马国有资产流失,那都是浮云,他们关注的是自己的「身份与编制」,一旦引入社会资本,这「编制」可能就没了,所谓编制,实际上就是一个无能者的庇护所,更是行政化体制奴役医护人员的工具,但长期以来,「编制」就意味着铁饭碗,引无数医护竞折腰。为了一个养懒人的制度和既得利益而抗争,会显得很没档次,所以抗议者就言不由衷地抓了个国有资产流失来当幌子,所谓抗议事件的本质不过如此而已。
医院改制不能无视医护人员的利益诉求,改制方案也必须要经过员工大会的审议通过,否则一旦引起群体事件,就会陷入被动,但是,医院去行政化是十八大早就确定了的大方向,医院改制或引入社会资本,也并不必然会损害医护人员的利益,而很多体制内医护人员却至今仍然相信编制万岁。医生通过自己的能力走向自由执业,并在医疗服务市场上获取合理的收入,是未来的必然,相对于体制内的既得利益,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而面对引入社会资本的医院改制浪潮,我们的医生
朋友们,到底在抗议什么呢?
健康界 2014-09-23 贺滨
醫生們在抗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