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健康行业投资并购 风险与规避
(Sep 26, 2014)  目前医疗健康行业投资过程中,投资并购的前中后阶段,都有其特有的风险。
投资并购前
政策风险
医疗健康行业政策变動。
金融政策变动:比如社会资本的「非禁即入」金融政策变动。
资本市场政策变动:上市公司管理规范、公司法、证券法、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等法律和政策的出台,都使得原先的并购操作或多或少受到影响。
进入壁垒高
如新建医院,医院本身属于重资产重技术行业,从前期建立医院到成功运营一家医院,成本非常高且需要长期持续地投入。
医院品牌的建立主要依靠技术力量,越有资源、时间越长,才能做出名气、打响品牌;如若控股现有医院,投资人需要在短时间内投入大量资金,这也是一个较高的门槛。
投资并购中
财务风险
由于相当多的医疗机构长期运行于非市场体制下,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其相关管理人员的技能及经验可能难以完全满足投资人进行投前评估及投后管理的需求
某些医疗机构的财务信息还可能存在不符合相关财务规范甚至有人为修饰的情况,不能完整表现出医院的运营真实情况,投资人需要在投前进行充分的尽职调查以识别潜在风险。
资金风险
并购整合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不论是企业自有资金还是融资所得,企业都需要时刻关注自身的资金链。
改制风险
大部分公立医院目前还是事业单位编制。在吸收社会资本前面临着改制问题。这一过程中将涉及到对现有医院资产的权属、事业编制人员身份置换和补偿、退休人员安置以及清产核资问题等,对事业单位的改制方案还需要经过其主管机关及职工代表大会批准
改制事项可能带来大额的现金支出,影响交易的进展和日后的经营,也将影响到改制后的净资产水平。
很多民众和医疗机构从业者害怕公立医院所有制的变化会侵蚀到自己的利益,阻碍社会资本进入公立医院。
投资并购后
整合风险
投资并购后的整合是全过程中最难的部分,多数并购失败案例都发生在此环节。并购的双方会存在企业文化冲突、管理冲突、人员冲突等各方面的矛盾。
性质变化风险
投资/并购公立医院、非营利性医院后,如变更为营利性医院,相关人员的人员成本水平、接受的政府补助、财务税务、医护人员编制问题、政府科研项目承接问题、及其他对应的监管政策等将出现很大变化,这些变化对医院未来的经营和成本将产生很大影响。
人才风险
医生的资源是医疗健康行业的核心资源。由于政府支持,公立医院在人才资源的吸引和储备上处于有利地位。当前医生的多点执业目前并未全面放开,即使放开,仍然很难避免交易后原有医生流失,出现民营医院流动医生过多,难以吸引到优质医生的问题。
利润分配和退出风险
根据当前规定,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所得收入除规定的合理支出外,只能用于医疗机构的继续发展。目前社会资本投资的利润分配模式来看,利润主要从药品集中采购取得差价、收取医院管理费来实现,退出途径目前尚没有成熟的模式可供借鉴。
如何规避有效规避风险,可以参考以下几种途径
聘请外部专业顾问:作为企业的智囊,利用其行业敏感性和积累,降低政策风险降低;利用其丰富的投资经验,及时发现风险;利用专业知识,完善企业的投资管理机制,为日后投资并购活动夯实基础
充分的准备与耐心:并购中的整合需要投资者从战略、文化、财务、组织等多方面进行调整,使并购整合后的资源发挥合力,避免各自为战。并且整合过程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需要较长时间分阶段分步骤完成。
医疗健康行业投资并购 风险与规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