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院要停止跑马圈地 多研究学术
(Oct 8, 2014)  在近日召开的几场医学论坛上,卫生行政部门、医疗界专家呼吁:公立大医院盲目扩张会吸走基层医疗机构优质资源和病人,进一步加剧患者“看病难”。公立大医院别忙着扩规模拉病人赚钱了,要少扩点规模,多做点医学临床研究。
专家们认为,大医院的专家“忙得顾不上喝水吃饭”,更无精力搞医学研究。其后果是,本该解决疑难重症的大医院耽搁了医学临床研究,而基层医疗资源浪费,破坏分级诊疗体系。
近年来,大医院扩张的速度较快。对此,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日提出,要严格调整大医院床位规模和建设标准,坚决制止公立医院相互攀比盲目扩张。
有人说,大医院一床难求,扩大规模,不是缓解看病难吗?现实是,近年来,大医院为争夺病源,增加收入,争先恐后跑马圈地盖大楼、买设备,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患者“看病难”的问题。最终羊毛出在羊身上,大医院扩建的费用还得由患者埋单。
当大医院越来越大时,小医院就越来越小。医疗专家坦言,大医院扩张的原因是很复杂的,首先规模大,病人多,创收就多。其次,与政府对医院补偿不到位等等有关。
当大部分病人涌进大医院,必然导致大医院看病难,基层医疗资源浪费。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钟东波等专家表示,要解决“看病难”问题,出路不在大医院,建立分级诊疗体系是优化资源配置,解决“看病难”的重要途径。“分级医疗需要解决三个问题:病人愿意去基层、医生愿意下去、大医院不挖病人不挖优质医疗资源。”
当前是大小病患者都涌进大医院,本该解决疑难杂症、引领医学研究的大医院的医生“忙得顾不上吃饭、喝水,搞科研较少”。结果是,“中国的注册临床研究项目仅占世界的 2.96%。”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日友好医院院长王辰说。
北京同仁医院院长伍冀湘说,大型公立医院要做医疗,要搞教学,要搞科研,还要搞学术交流。 在北京同仁医院主办的“2014 同仁论坛”上,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王晓民提出,希望同仁医院做人民满意的学院型医院,而不是单纯的看病挣钱的地方。
王辰提出,医生不能仅仅当个“医匠”,临床研究是医生的天职天命。尤其是大医院的知名专家,病人资源丰富,更应在临床研究中有突破。大医院搞医学临床研究也不仅仅为了写论文评职称,而是要解决疑难病症,为患者减轻病痛。
新华网 2014-10-07 李亚红
大医院要停止跑马圈地 多研究学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