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医疗民营化 医师稀缺成障碍
(Oct 13, 2014)  路透报导,大陆推动医疗体系民营化之际,民营医院面临诸多挑战,除了民众习惯上公立医院外,整体医疗人员短缺、公立医院不愿放人更成为最大障碍
贝恩谘询预测,大陆医疗市场 2020 年可能成长至 6,000 亿美元。但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大陆每千人仅有 1.4 名医生,美国和英国则为 2.4 名和 2.8 名。德意志银行 6 月报告,大陆 24,700 家医院中近半民营,但医疗服务主要仍由公立医院承担,收治 84% 住院患者。但官方期待,民营医院至 2015 年能占总床位 20%,并在 8 月开放 7 个省市区成立全外资医院。
民众对公立医院普遍不满,但患者仍对民营医院的水准与价位心存疑虑。上海 27 岁的研究人员蔡洁晶称,“私立医院不能报销,价格又贵,而且我更相信公立医院的医疗水平”。
此外,多数地区的医生,都必须取得所属公立医院的批准,才能去民营医院兼职,公立医院当然不愿放走最好的医生。直到 8 月,北京市才率先放宽医师多点执业门槛,不再需要原单位出具同意书。但在其他地方,民营医院不得不出高价聘请名医、从国外招聘医生,或选择那些寻求职业生涯提升的年轻医生。
曾在北京协和医院的朱岩,现在在深圳办了私人诊所。他说,医生喜欢公立医院的声望与安全感,民营医院希望雇用年龄大些、经验丰富的医生,而有意离开公家体系的却往往是比较年轻的医生。
陆医疗民营化 医师稀缺成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