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退休老人亚健康問題
(Oct 27, 2014)  南京市全市企业退休人员免费健康体检结果出炉。本轮体检,实际参检 41.58万人,健康率为 4.81%,比第二轮增长了 0.93 个百分点。其中,70% 的老人存在亚健康;高血压、高尿酸血症、高脂血症仍是影响老人身体健康的三座大山,退休 10 年内变化最快
高血压仍是头号敌人
免费健康体检项目包括体格检查、心电图、胸片、B 超、血尿常规、粪便隐血试验、血生化体检组套、肿瘤标志物检测,女性退休人员还增加了妇科检测等九大项。
从检查结果看,无疾病特征占参检总人数的 4.81%。大多数老人都是小毛病。比如年龄增长导致的视力、听力差等,还有一些疾病指标特征程度相对不高的囊肿、中度以下脂肪肝等。只要注重保养,对生活影响不大,南京退休老人整体健康状况良好。
从检出有疾病特征的四分之一 (25%) 的老人有高血压。其次,高尿酸血症,占 6.39%;高脂血症占 6.96%。泌尿系统感染、肝功能异常、糖尿病、凝血系统疾病、肾功能异常、贫血、肿瘤类疾病,也是影响老人身体健康的主要因素。
约七成退休老人亚健康
总的来看,老人的健康情况随着年龄的增长呈下降趋势。男性在 60-69 岁年龄段非健康人数占男性全部非健康人数的 56.7%;女性在 50-59 岁年龄段非健康人数占女性全部非健康人数的 51.0%。两者相加,占了全部非健康人数的 52.9%。而这个年龄段,恰恰是退休后的 10 年,也是他们健康程度下降的高峰。
通过对 40 多万老人的健康调查发现,退休后逐渐与社会脱节,部分老人也会因为孤寡、丧偶、失独等原因,出现悲观失望、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从而产生严重的心理问题,也会反映到身体健康上来。此次参检的退休老人中,约70% 存在这种亚健康问题。
七成退休老人亚健康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