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肺癌 PM2.5 曝露风险
(Nov 2, 2014) 台湾女性仅有 5% 抽烟,但女性肺癌 20 年来却一直蝉联女性癌症死因榜首,一般认为与女性吸二手烟及厨房油烟曝露有关,但大部分原因仍不明,国卫院最近研究发现,空气污染物细悬浮微粒 PM2.5 每立方米增加 10 微克,女性肺癌死亡率就增加 16%,新发现 PM2.5 可能为女性肺癌杀手之一,而女性平时接触到高浓度的 PM2.5,很多来自机车排放,提醒女性如果有骑机车,最好戴上口罩。
很多来自机车排放
这篇“台湾女性肺癌 PM2.5 曝露风险”研究,由国卫院群体健康研究所教授江博煌及研究员温启邦等人完成。江博煌表示,空气中 PM2.5 的曝露影响越来越引起卫生界的关注,台湾一年有 3,000 多名女性死于肺癌,外界好奇,女性族群吸烟少,肺癌死亡率却一直高居不下,而女性不吸烟,可以排除抽烟的因素干扰,透过研究更可以看出空气污染物 PM2.5 对女性肺癌的影响。
空汚调查统计
2011 年台湾全年 PM2.5 平均浓度则为 31.8 微克/立方米。近年来,北京部份地区空气 PM2.5 浓度时或升破至每立方公尺 500 微克。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在 24 小时内,接触微粒的浓度不可超过每立方公尺 25 微克。北京市全年 PM2.5 来源中区域传输贡献约占 三分之一,本地污染排放贡献占近七成。在本地污染贡献中,机动车、燃煤、工业生产、扬尘为主要来源,分别占 31.1%、22.4%、18.1% 和 14.3%,餐饮、汽车修理、畜禽养殖、建筑涂装等其他排放约占 PM2.5 的 14.1%。
女性对 PM2.5 敏感
江博煌指出,这个研究主要搜集 2005-09 年 73 个环保测站延伸范围至 290 乡镇的 PM2.5 浓度资料,与同期间每 10 万人口女性肺癌死亡率进行相对风险分析,由于肺癌至少需要 10 年资料才能看出端倪,所以再以这个资料回推 10 年,结果发现,空气污染物细悬浮微粒 PM2.5 每立方米增加 10 微克,女性肺癌死亡率就增加 16%,与美国 8% 相较高许多。
另女性因 PM2.5 引起肺癌的相对死亡风险为 1.2,几乎是台湾预测吸烟者因肺癌死亡相对风险 2.73 的一半,衡量女性吸烟人口只有 5%,显示女性对于 PM2.5 是非常敏感的,这也是未来值得研究的议题。
毒性引发基因受损
江博煌表示,目前已有研究指出肺癌与基因受损有关,而过去国卫院曾对国道女性收费员进行相关研究亦发现,国道女收费员罹患肺癌风险较一般人高,推测女性可能与肺癌相关的某些基因容易受损,而空气污染物的毒性可能为引发基因受损凶手之一。
国卫院研究解谜
国卫院研究发现 PM2.5 细悬浮微粒可能为女性肺癌杀手之一,医师及专家表示,其为一个关连性的研究,可以解释女性罹患肺癌众多不明原因中的一部分,后续尚待进一步的证实,不过,也提醒女性民众对于空气污染应提高警觉,做好自我防护。
女性罹患肺癌约有 2 成与吸烟有关,3 成多与二手烟有关,另有近 5 成原因不明,过去空气污染物亦被视为肺癌的危险因子,这篇报告则进一步明确点出 PM2.5 细悬浮微粒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不过肺癌的形成往住需要 20 年时间,这篇报告仅有 10 年的推估资料,时间上有其不足之处,但提醒民众多重视空气污染仍是件好事。
女性肺癌 PM2.5 曝露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