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癌症生存数据
(N0v 3, 2014)  中国国家癌症登记中心、癌症预防与控制办公室于 9 月 20 日在 Int J Cancer  上发布了 2003-05 年以人群为基础的癌症生存数据。这次发布的数据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大规模的一次癌症生存数据的汇总分析,也是首次对地域如此广泛的癌症数据进行统计。最惊人的发现在于农村癌症患者的生存率远低于城市。
研究者们从 21 个人群为基础的癌症登记处中收录了 17 个登记处的数据。病例于 2003-05 年间诊断,随访至 2010 年底。通过全部癌症联合统计及 26 种不同癌症的分别统计,制定地区特异性寿命表,从而计算出年龄标准化相对生存。
研究发现,年龄标准化的全部癌症的 5 年相对生存为 30.9%。女性乳腺癌的生存率最高 (73.0%),其次是结直肠癌 (47.2%),胃癌 (27.4%),食道癌 (20.9%),肺癌及肝癌的生存率较低,分别为 16.1% 及 10.1%。大体上女性的生存率高于男性。
台湾资料
乳癌:平均五年存活率约 86.9%。第一、二期病人的五年存活率皆已超过 90%。
肺癌:利用胸部低剂量电脑断层检查,找到 “早期肺癌”,其五年存活率高达 90% 以上。晩期肺癌五年存活率低。
大肠直肠癌:第一期的五年存活率达 95%,而第二期是癌细胞已侵犯肠壁,五年存活率为 75-80%,第三期则是癌细胞淋巴转移,约有 50-55% 五年存活率。
胃癌:第一期五年存活率大于 90%,第二期大约 50%,第三期 15% 或者更少癌,在第四期几乎很少超过五年。透过消化内视镜筛检可以早期发现胃癌,提升治愈或存活率。
食道癌:早期食道癌五年存活率为 80%。接受化学治疗及放射治疗及其后的手术切除之患者,其五年整体平均存活率约 42%。
肝癌:对于肝功能良好,可以承受手术的肝癌病人,五年的整体存活率约66%,十年的整体存活率为 45%。病人可能因肿瘤太大,或肝功能不良,而无法接受手术者五年的整体存活率约 20%,十年的整体存活率约 8%。
对于全部癌症的加和统计显示,中国农村患者的生存率约为城市患者的一半 (21.8% vs 39.5%)。对于主要的癌症,除食道癌外二者的患病类型相似。
中国较低的癌症生存率,表明迫切需要政府调整政策和投资以提高公共医疗卫生服务。同时,尽管造成农村-城市癌症生存率差异的原因尚不完全明确,但是普及农村地区的医疗服务,改善其医疗卫生状况对未来缩短城乡地区癌症生存差距至关重要。
中国癌症生存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