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高引论文百強
(Nov 3, 2014)  为了纪念科学引文索引 (SCI) 诞生五十周年,Nature 请汤森路透列出了数据库中的高引用论文 Top100。据介绍,这份百强名单的入围资格是引用次数超过12,119。
引文百强主要被蛋白质生化论文所占据。1951 年发表的 Lowry 蛋白定量法遥遥领先,而 Bradford 蛋白定量法位列第三。排在它们之间的是用于蛋白分析的 Laemmli 缓冲液。这些技术在细胞和分子生物学文章中被大量引用,它们仍是这些领域最基本的工具之一。
上榜的生物学技术中有两个获得了诺贝尔奖。Frederick Sanger 的 DNA 测序方法位列第四,该方法也为他赢得了 1980 年的诺贝尔化学奖。Kary Mullis 因 PCR 法获得了 1993 年的诺贝尔化学奖,这一方法在引文百强中位列 63。测序和 PCR 都是遗传学研究的革命性技术,如今仍然有着旺盛的生命力。
除此之外,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一种 RNA 纯化技术位列第五。该技术实现了低成本的快速 RNA 提取,受到了广泛的欢迎。在非编码短 RNA 的研究热潮中,这一技术仍然起着重要的作用。
上榜百强的唯一华人医師科学家为本院 许世明院長,在引文百强中位列 78
Nature:高引论文百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