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心脏支架滥用比例高
(Nov 17, 2014, 北京) 因相对安全、操作简便,心脏支架近年应用广泛,但其使用量的过快增长同样引起全球关注。一般來說,中国治理心脏支架「滥用」初见成效,但仍需在研发环节、使用环节加强管控,从源头遏制行业乱象。
使用增长快 价格悬殊大
心脏支架被滥用的比例究竟有多大,目前还存在争议,但一些本不该使用支架的患者被植入支架,却是世界共性现象。在欧洲,此比例约为 10-15%,在中国的这一数字可能更高。
中国医疗外科植入专业委员会统计资料显示,2004-07 年左右,中国心脏介入支架手术年增幅約 50%,2008 年增幅开始放缓。2000 年中国心脏介入手术的数量是 2 万例,2011 年这一数据已增至 40.8 万例。
支架使用量的增长与心血管病发病率增长、支架手术渐趋成熟有关,也不排除利益驱动下不适宜做心脏支架手术的患者被植入支架、被过多植入支架的现象。近年,相关报道已频频见诸报端。
近年卫生部对实施心脏支架介入手术的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和诊断项目实施「三准入」,支架滥用初步扭转、使用更加规范,但「治本」仍需不遗余力。
制订安放支架更严格具体的标准
近年來,仅有少数医院引入国际支架使用判断标准,通过测试患者血流准确判断一个人心肌是否正常,可以使支架病人减少了三分之一,但因测试费用较高,很多患者难以承受。
中国心脏支架滥用比例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