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新现 25 种职业病 年增 30%
(Nov 26, 2014)  2008 年以来,广东每年报告新发职业病总数逐年攀升;职业病发病主要为尘肺、中毒和其他职业病;新的严重职业病不断出现,广东已新发现职业病 25 种。
患者每年以 30% 递增
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院长黄汉林指出,全省目前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人群有 2000 万人,包括粉尘、化学毒物、噪声、震动、放射性危害因素等。近年来,广东省每年确诊为职业病的有 600-700 例,且每年的患者数都在以 30% 的速度递增
据了解,中国职业病目前有 131 种,而广东大概涵盖了 68 种。黄汉林说,由于严格的诊断标准,加上漏诊、漏报、误诊的因素,如果是按照国际劳动组织提出的职业病名单,以及发达国家诊断职业病的标准估算,结合广东劳动人口,以及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人群数量,实际上,广东确诊职业病的数量应该是统计数据 600-700 人的 40 倍
职业病肿瘤在增加
在广东,电子、五金、箱包制造行业的有机溶剂中毒,高尔夫产品制造的振动病,宝石加工、集装箱制造、陶瓷行业的尘肺病等行业和病种较为严重。黄汉林介绍,国内其他省的职业病患者中尘肺病占 80%,但与全国其他省不同,广东职业病发病呈现尘肺、中毒和其他职业病三足鼎立的态势,其中尘肺病大概占 38%,中毒占 30% 左右,剩下的比例就是噪声、振动、职业性皮肤病、职业性肿瘤等。
令人担忧的是,广东的职业病目前还出现职业性肿瘤增加的苗头,其中苯接触引起的白血病数量最多,广东每年都有 20-30 例白血病确诊为职业因素引起。此外,接触苯后患白血病的几率比普通人高 26 倍。「苯在多领域中涉及,有的行业把苯作为黏合剂,例如制作鞋子、箱包等;有的作为溶剂,比如家居行业中用到的油漆;有的用作清洗剂;还有石油化工行业本身就是生产苯。」黄汉林称,加油站里也有可能存在低剂量的苯,主要因为纯度不高的油品种有少量杂质苯散发在空气中,如果 10 年以上接触,有可能中毒。此外,容易导致职业性肿瘤的行业、企业也在增加。而职业性肿瘤是一个慢性疾病,可以在身体内长时间潜伏。
目前,广东新的严重职业病不断出现,已新发现职业病 25 种。纳米材料的健康影响问题也亟待明确,LED、深海作业、高速运输工具等的健康影响也需尽早关注。
新闻链接
广东新发现的 25 种职业病为:慢性正己烷中毒、三氯乙烯药疹样皮炎、急性 1,2-二氯乙烷中毒、急性磷酸三甲苯酯中毒、急性乙硫醇中毒、急性间氟苯酚中毒、急性三氯乙烯中毒、醋酸乙烯酯中毒、急性 2-丁氧基乙醇中毒、急性有机锡中毒、五金厂工人滑囊炎、沙丁胺醇中毒、沥青肺癌、五氧化二钒中毒、急性三氯甲烷中毒、急性砷化氢中毒、急性二甲基甲酰胺中毒、手臂振动病、职业性甲醇中毒、铬鼻病、职业性放射性肿瘤、高原病、石棉所致间皮瘤、铬酸盐肺癌、砷所致肺癌。
广东新现 25 种职业病 年增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