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 提倡打 HPV 疫苗 中国未引进
(Dec 10, 2014). 宫颈癌是唯一可用疫苗来预防的癌症。12 月 3 日,世界卫生组织(简称WHO)发布新指导,提倡女性注射 HPV 疫苗、进行子宫颈癌筛查,以做好宫颈癌防控。HPV 疫苗诞生八年,已获世界多国许可,但中国大陆尚未引进。
全球每年超过 27 万人死于子宫颈癌,85% 发生在发展中国家。而中国每年约有 10 万新发病例,占世界子宫颈癌新发病例总数的五分之一,每年约 3 万妇女死于子宫颈癌。
子宫颈癌是子宫颈常见的恶性肿瘤,高达 99% 的子宫颈癌病例都与人乳头状瘤病毒(HPV 病毒)感染相关。大多数性活跃人群都会在某个阶段感染 HPV 病毒,通常这类感染会在数月内消失,无需治疗,但持续感染高危类型的 HPV 病毒 12 个月以上,罹患子宫颈癌的风险升高。
WHO 新指南
正是 HPV 病毒的发现,让人类研制出了预防子宫颈癌的有效疫苗和筛查子宫颈癌的快速检测方法。在 WHO 最新指南中,这两种方法被视为子宫颈癌防控的有效措施。
WHO 首先提出,9 到 13 岁女孩需要注射两剂量 HPV 疫苗,以防感染 HPV 病毒。相较于过去三剂量的注射要求,两剂量的注射要求有所减少,但这并不会影响疫苗注射效果,并将会使疫苗管理更方便。此外,对于中、低收入国家而言,这将减少卫生服务方面的开支,减轻财政预算负担。目前,在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的支持下,越来越多中、低收入国家将HPV疫苗纳入常规疫苗注射计划。
WHO 指南中还强调了进行子宫颈癌筛查的重要性。筛查是对所有面临子宫颈癌风险的女性进行检测,筛查的目的是发现癌前变化。女性若在筛查中确认为阴性,那么至少未来五年不用进行二次筛查,十年内可进行再次筛查。这种筛查方式会为卫生服务系统节省较大开销。
多项检测法被用于子宫颈癌筛查,宫颈涂片的方法能够有效降低子宫颈癌发病率和死亡率的检测法,发达国家将宫颈涂片作为标砖筛查程序将近 50 年。而很多非洲国家选择的是价格低廉、技术含量较低的方法,即使用乙酸进行目视检查。总之,在筛查中发现情况异常的女性,进行跟踪、诊断,恰当地进行治疗,能够预防癌症发展或在癌症早期进行治疗。
除了以上两种防控方法,WHO 还建议加强面向公众的相关知识传播,包括女性、青年、父母、教育者、领导者以及卫生系统中的工作人员等。
中国未引进 HPV 疫苗
子宫颈癌筛查工作已在中国广泛开展。据媒体报道,2010 年底前,国家卫生部疾病控制局委托中国癌症基金会,为全国超过 20 万名 30 岁至 59 岁适龄妇女开展子宫颈癌筛查,共发现 1386 例早期子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病人,使之得到及时治疗。
筛查主要针对性生活三年以上或 21 岁以上有性生活的女性,而青春期女性则需要通过注射 HPV 疫苗,以防感染 HPV 病毒。但中国时至今日都没有引进 HPV 疫苗。
早在 2006 年,经美国 FDA 批准,HPV 疫苗成为世界上首个预防癌症的疫苗。目前,在全球范围应用的 HPV 疫苗主要有两款,一是由默沙东公司研发的 “佳达修(Gardasil)”,另一个是由葛兰素史克研发的 “卉妍康”(Cervarix)。据 WHO,自 HPV 疫苗问世以来,全球超过 120 个国家准许 HPV 疫苗接种注射,超过 33 个推行了国家疫苗接种计划。
然而,中国迟迟未引进 HPV 疫苗,原因主要是 HPV 疫苗未完成中国的三期临床试验,无法获得中国国家食药监下发的进口药品注册证。
据报道,两款进口疫苗的临床试验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肿瘤医院肿瘤研究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江苏疾控中心等单位的学者负责,验证毒性和剂量的前两期临床试验约花费一年时间完成。三期试验阶段需验证药物有效性,而疫苗的有效性要通过癌症发生或宫颈病变数量来衡量,而这个过程漫长且无法预估,因此临床试验一直无法完成。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说法认为 HPV 疫苗相对昂贵的价格也是其进入中国的阻碍之一。据悉,在香港 HPV 疫苗需注射三次,每次约 1,500 元人民币。近年来,从大陆前往香港进行 HPV 疫苗注射的行为日渐增多。
WHO 提倡打 HPV 疫苗 中国未引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