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关节炎机器手臂助治疗
(Dec 16, 2014) 退化性关节炎,是老年人常见的疾病,不过碍于伤筋动骨需要长达一百天的修复时间,使多数老年人宁愿吃止痛药,也不愿进行手术重建,不过,随着台湾各大医院陆续引进机器人手臂,过去对于退化性关节炎的传统全面性破坏重建手术,因能透过计算机的运算,精确的掌握关节置换的位置,已全然能够一扫手术的隐忧,可望在短时间内,让关节获得有效治疗。
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骨科部医师许弘昌指出,绝大部分的病患,并非整个关节面都磨损,只是单侧关节出现退化,新式手术能保留最多的骨本,他们将是最大的受惠者。
传统关节炎手术 伤口大恢复期过长
许弘昌解释,传统全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做的成功与否,常凭借医师累积的临床经验,结果很难料定。此外,过程中须动用许多定位机械,造成的侵入性伤害往往没有必要却无法避免。
另一方面,许多病患抱怨,术后虽然能够行走,但总是觉得膝盖卡卡的,甚至跪不了也蹲不下去。既然失败率高,恢复期漫长,有些病患宁愿靠止痛药以拖待变,也不愿贸然开这一刀。
但机器手臂的问世,却改变了此项局面,许弘昌说,目前能藉由术前的计算机规划,人工膝关节的尺寸及摆放位置得以精准算出。术中提供立即的 3D 骨头影像和膝关节运动参数,更能让医师及时调整或确认预定的假体位置。即使处理难度较高的髌骨股骨关节面,也能准确磨除受损范围。  他说,根据国外经验显示最,近九成八的患者,可以在术后立即返家,一个月内即可回到原本的生活步调。
退化性关节炎机器手臂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