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补热呼呼 小心血糖飙高
不少民众爱吃补品暖身,对糖尿病患而言,饮食习惯与血糖变化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医师提醒,应谨慎监控「空腹血糖、饭后血糖、糖化血色素」,切莫「补过头」。双和医院响应世界糖尿病日,举办「控糖稳稳‧就靠胰来补」卫教活动,提醒糖友冬令进补秘诀。新陈代谢科主任谢安慈表示,过去提到血糖控制,糖友多半以空腹血糖或糖化血色素为主,但饭后血糖也是预防并发症的重要指标。
谢安慈说,常听到糖友疑惑:「明明空腹血糖正常,但糖化血色素却一直无法达标准,才知道问题是出在饭后血糖。」糖友平时血糖就偏高,餐后血糖更急遽上升,约需三小时才能降下来,长期下来可能导致并发症,也是造成心血管疾病发作的主因。
营养师庄世玟提醒,像姜母鸭或羊肉炉等料理常搭配麻油面线或卤肉饭,糖友应减少食用升糖指数较高的面线等精致淀粉,改用全麦面条或五谷饭取代,同时摄取一定份量的蔬菜,控制好整体的醣类摄取量。

 

天气变冷,不少民众爱吃补品暖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