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烟加霾,死得更快
(Dec 26, 2014)  在许多国家的恶性肿瘤发病率中都占据首位,包括中国。长期吸烟是肺癌的一个重要致病因素,但随着人们对生活环境中空气质量的关注度不断加强,糟糕的空气质量也被认为是增加肺癌患病率和死亡率的又一重要危险因素。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研究结果显示:如果长期暴露在高浓度可吸入颗粒物 (PM2.5) 的空气环境下,会增加人们罹患肺癌的风险。甚至有研究者详细的统计出:一立方米空气中 PM2.5 含量每增加 10 微克,就会使得在该环境下生活的人群患肺癌的概率提高约 8%。
那么,吸烟和空气污染对肺癌的发病和死亡影响如何?对于那些身边环境空气质量很差、雾霾不断,同时又长期吸烟的人群来说,这两个因素是否会“合力”来增加人们患肺癌的风险的呢?
渥太华大学迈克劳林人口健康风险评估中心 Michelle C Turner 及其同事,针对该问题进行了一项基于一百多万人的大样本、随访长达 30 年的队列研究工作。研究结果发表于《美国流行病学杂志》上。
1982 年,有超过 77,000 名志愿者参与了美国癌症协会的一项重大前瞻性群组研究工作。这些分布在美国各个州的志愿者都至少 30 岁,并且每一位的家庭中都有至少一名超过 45 岁的成员。研究者向这些志愿者提供了一份涉及到家族人数、生活方式、医疗条件、教育程度和居住地等因素的自填式调差问卷,由志愿者监督他们的亲戚或者朋友认真填写,再收集上交。最终,该工作一共收集了大约 120 万人的相关信息。随后,研究者根据所收集的信息找出了可以作为样本的人群,并对他们进行了超过 30 年的调查随访和研究分析工作。
研究发现:在低 PM2.5 暴露的人群,从来不吸烟者因肺癌而死亡的概率是每年 14/10万——也即平均十万人裡每年死亡 14 人。而对于吸烟者,这个数字就翻了十几倍:192/10万。而在高污染暴露的人群,不吸烟和吸烟者的数字分别为 18/10 万与 227/10 万。并且,根据比较不同 PM2.5 浓度下吸烟与不吸烟所统计的人群肺癌死亡率可以看出,吸烟所带来的肺癌发病与死亡的风险是空气污染的 10-15 倍。
研究还发现,长期吸烟的人、以及生活在空气 PM2.5 含量较高地区的人群,患有肺癌的风险都较高。但两个因素同时存在时,人群所患肺癌风险数值的增加量,并不是两个因素风险值的简单相加关系。研究结果显示:生活在高 PM2.5 地区并且吸烟的人群,患肺癌的风险是这两个单独风险因素加起来再乘以 2.2。研究者指出,在所有的肺癌病例中,可能有 14% 是由于这两个因素的共同作用所导致的。
论文作者认为,既往人们认为减少吸烟可以降低患有肺癌的风险。这是个不争的事实。但是,新的研究结果告诉我们,如果能够在减少吸烟量的同时提高空气质量,就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这一研究也为其它全球性疾病的防治、以及对相关因素控制政策的评估,提出了新的参考意见。
Long-term residential exposure to air pollution and lung cancer risk. Epidemiology. 2013;24(5):762–772.
Air pollution and lung cancer incidence in 17 European cohorts: prospective analyses from the European Study of Cohorts for Air Pollution Effects (ESCAPE). Lancet Oncol. 2013;14(9): 813–822.
Interactions Between Cigarette Smoking and Fine Particulate Matter in the Risk of Lung Cancer Mortality in Cancer Prevention Study II. Am J Epidemiol. 2014;180(12):1145–1149
抽烟加霾,死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