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合推 长照产业
(2014/12/31 06:10).  中国大陆拥有经济高速成长的同时,早年为了控制人口而采取的生育管制,在 2014 年 7 月放松改采单独二胎制度,即允许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夫妻可以生育二胎,然而至年底政策效应低落。
大陆目前生育率已降至一位妇女平均生育 1.4 个小孩,因此联合国估计 2030 年中国大陆老龄人口将从 2010 年的 1.1 亿人增加至 2.1 亿人。对照台湾生育率全球最低的现况,两岸应当尽速面对老年人口逐步增加的事实。
人口老化最直接的负面冲击在于劳动力萎缩,对于经济成长将有不利的影响,因此鼓励生育是最直接的方式。适育年龄人口上有父母下有幼儿,中国人又希望老了子女能承欢膝下,儿孙成群,在地老化的长期照护政策亟需建立。
在地老化需要建构满足地区长期照护需求的多元服务,包括透过社区照护网路连结医疗资源、优先提供居家支持服务等,以降低对机构式服务的依赖,支持社区式长期照护体系之发展。
在地老化所需要的长期照护体系,除了需要福利制度支援,更需要大量年轻人力投入,以目前两岸医疗体系规模,实在不足以因应未来所需。
两岸都面临人口老化危机,必须鼓励生育,并提早建构良好完善的长期照护体系,以便支应两岸长期照护所需,亦可以减轻适育年龄人口之负担,提高生育的诱因。
此外,在建构长照体系的过程中,两岸同文同种很适合共同合作训练长期照护人员,不但可以创造出许多青壮年创业及工作机会,亦能提升两岸医疗体系品质,成为两岸服务业合作的好案例,值得两岸一同努力。
两岸合推 长照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