钨金属浓度过高 中风机率倍增倍
研究指出,体内验出金属钨的浓度如果过高,中风机率将增加两倍以上。学者也指出,由于包含重金属的科技产品废弃后,重金属可能随着水流接触到水源,造成环境污染。另外,50 岁以下民众体内若钨浓度过高,中风风险也明显升高。不过,目前金属钨常见于手机与计算机等设备内,民众直接接触到的风险仍低,不必因此恐慌。
受到消费产品热销的带动,钨的需求愈来越高,生产时,少量的钨会累积在环境之中,最后被带到水源内或进入农耕地,但目前现代人暴露在钨环境的机会相当小。金属钨常使用于手机与计算机以及其他工业或军事用品,也由于钨在体内含量多寡是造成中风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泰芮儿更提醒 50 岁以下民众如果钨浓度过高,将成为中风好发族群。
英国艾克斯特大学研究者以美国健康调查结果进行研究,分析 8614 位 18 岁以上民众后发现,尿液验出的钨(tungsten)浓度过高,与出现中风有关系,而且风险几乎是两倍以上。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中风为西方国家仅次于心脏病的第二大致死原因,而且是造成民众行动障碍最主要因素,还可能导致完全丧失行动能力、尿失禁与沮丧及记忆丧失等现象。
根据资料,去年美国国内生产的钨重达 7 万公吨以上,相较 2002 年时的 4 万吨成长近两倍。美国北岸大学医院职业和环境医学中心主任史贝斯表示,只要化学物质或是重金属物质被大量使用于工业产品,大众自然会关心是否会对健康与安全产生冲击,艾克斯特大学研究者泰芮儿认为,「目前无法得知为何部分民众体内的钨会较高,但最重要的是,需了解这金属究竟如何进入人体后才能一窥全貌。」
史贝斯指出,人体暴露在部分重金属下,的确会破坏血管系统,但钨对健康影响评估的过去只进行过动物实验,他说,「从这次结果来看,目前并没有足够的评估机制可言。」民众使用过含有重金属的废弃物,集中在垃圾场或回收厂后,有可能藉由这途径进入到环境中,不过,史贝斯仍提醒,民众并不需格外担心经常使用的手机或计算机,因为很少有机会直接碰触到钨。
本次研究结果刊登在《PLOS ONE》期刊。2013-11-18
本院提供该项检查或治疗,请洽健康检查中心
钨金属浓度过高 中风机率倍增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