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台湾医师养成之差异
(Mar 21, 2015)  从 2015 年起,中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正式起航,这是中国医学教育史上的一块里程碑。全国共有 30 个省(区、市)启动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新招收人数已达到 5.5 万人(不含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国际公认的培养合格临床医师的必由之路。
以内科为例,台湾的医学教育为七年,而住院医师训练期间共为五年,分两阶段完成训练。第一阶段为第一至第三年住院医师,接受内科基本训练。第二阶段为第四年及第五年住院医师接受次专科训练,除在各次专科部门从事临床工作及研究外,并参与内科部行政及教学工作 (7+5)。台湾有完善之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的养成计划,施行已经有 60 年的优秀经验。职业医师必须通过与美国同样标准的医师执照与专科医师执照审核与考试。终身执业期间,每年必须完成一定「持续教育」的课程。
中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主要采用 “5+3” 模式。“5” 是指医学类专业本科生需要完成 5 年医学院校的教育;“3” 是指医学毕业生以住院医师的身份,在认定的培训基地(医院),接受 3 年以提高临床实践能力为主的医疗实践训练。2020 年,所有新进医疗岗位的本科及以上学历临床医师,均须接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中国与台湾医师养成之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