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许多病人不是病死的,是被吓死的
(2015/03/29)   粟鹏飞是一家位于余姚的台商高管。在内地,他有十多年工作经验。这一天,他专程到奉化来看我没多久,就接到一个电话;然后告诉我说,对不起,我有急事要赶回去,不能跟你聊天了。
我很好奇地问他,有多急? 他说,有高管不舒服,得马上回台湾. 又问,这人得的是什么病? 回说,不知道,好像是牙齿痛。
牙齿痛就要回台湾?未免小题大作。粟鹏飞接着说,我们公司好几百个台湾同事,无论是哪个生病,二话不说,立马订下一班飞机回台湾看病。
那是 2011 年冬天,我来北京第四年,还没有生过病。只是听说内地的台商都不敢在大陆看病,深怕本来没病,看出有病。小病看成大病,大病看到死亡。
王琳,一位杰出的两岸培训师,在脸书上留言给我说,石姐,千万不要在大陆看病。有一次她在北京讲课不舒服,到中日友好医院看病。医师让她照 X 光,结果看出片子上有很多白色的颗粒,吓死她。后来她发现,那些只是衣服上的珠珠,根本不是什么颗粒。
大陆看病奇闻多
品牌中国产业联盟副主席杨子云,在一次中国品牌节活动中,告诉我他的故事。有一阵子,他头疼不舒服,就到北京一家知名的医院去照 X 光;医师很紧张的告诉他说,不好了,好像是里面长了个瘤,要马上开刀。他惊呆了。马上去第二家知名的医院挂号照 X 光,结果一模一样,长瘤,需要马上开刀。
好在一个朋友劝他,给中医看看。大夫一把脉,告诉他说,偏头痛,吃几副中药就痊愈了。他说,这件事让他足足瘦了好几斤。
医疗事故和医疗纠纷,无论在哪个国家都免不了会发生。但是在中国的事件,经常会令人触目惊心《见 360 法网》。
台湾医疗品质
在大陆医疗事件应该是许多问题的缩影。
相信这也是台商不敢进大陆医院的主要原因,倒还不是为了医保、社保或者健保的赔偿问题,而是大陆的医院病人太多,医疗管理不到位,所以“牺牲”了很多人命当代价。
一月底,我在家里洗头发不慎,有水灌入右耳。原以为,过几天水就自动流出来没事了。没想到过了几天,不但没有好转,反而右耳逐渐失聪,几乎完全听不见了。原想着撑到过年回台湾再说,似乎不行,只得借出差机会到上海就诊。朋友立马带我到上海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挂号。
医师很快就确定是有耳屎在里面出不来了。所以给我两瓶滴耳液,说是要每两小时滴一次,每次五滴,三天以后来医院做 “外耳道冲洗手术”,并且要我签下一份 “知情同意书”,因为:手术中或手术后,可能出现:眩晕、耳道损伤、耳痛、耳道感染、鼓膜受损或穿孔。
看完这份自己签下的同意书,我决定继续撑,直到二月初返台,下飞机直奔中和的上允耳鼻喉科诊所。医师刘国树用身后的电脑,把一个探针放到我的耳朵里面一看,原来是有一根头发掉进去了。用真空吸引只需五秒,干净俐落的解决了耳聋,也不必动手术签切结书。连挂号只花了 150 元台币 (30 元人民币)。欢欢喜喜的出院啦!
原来,许多病人不是病死的,都是被吓死的。
旺报 石咏琦
原来许多病人不是病死的,是被吓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