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2015/5/18 05:44). 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正式成立。北京大学希望借助自身在健康领域的学术科研力量,将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打造成健康发展领域具有重要政策影响力的智库。
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李玲教授倡导建立,致力于联合北京大学的学术资源,以及社会各界力量,在健康发展领域,搭建起国家政策、学术研究和产业发展相互结合的综合性平台,使其成为北京大学的又一跨学科学术研究平台。
健康中国
“健康中国”是李克强总理在 2015 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发展目标,当时,李玲即对媒体表示,健康中国成为中国政府目标应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5 月 17 日研究中心成立会之健康中国高峰论坛讨论会主题就被定为“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打造健康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国强认为应从四个方向发力。“首先,打造健康中国要与深化医改紧密结合起来。”王国强说,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综合施策、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也是打造健康中国的重要举措
北京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钟东波认为,打造健康中国,需要将健康列为国家最高发展目标,这是国家发展和现实走向的需要。“将生命健康权入宪是打造健康中国的法律保障。”钟东波说,推动建立国家健康委,建立 “一体两翼” 构架体系(“一体”指建立完备的卫生体系,“两翼”指环境评估与医疗卫生)可被视为推动健康发展的具体途径。
“目前,我国全民健康机制体制尚未建立,缺乏全面治理健康的组织体系、决策平台和协调机构。”李玲说,打造健康中国,应该走出 “四个全”。即应用全部政策体现健康,健康覆盖全民,全生命周期的健康,及全民参与健康生产
2009 年,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主席韩启德公布 “健康中国” 行动计划,提出到 2020 年,建立起比较完善的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促进卫生服务利用均等化,大幅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在今天召开的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会上,韩启德建议将促进全民健康纳入国策。“健康投入是无法计算的,应该把健康导向融入所有政策。”韩启德说,由此可见,健康不能单度依靠卫生计生委等相关部门解决。一旦将促进全民健康作为国策,方可成为 “一把手工程”。
“打造健康中国的理念符合国际发展趋势,是一种更高层次的目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说,目前我国居民整体健康水平低于国际平均水平,医改不仅仅要解决老百姓 “看病贵,看病难” 问题,还要涉及居民健康意识等多方面
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