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健康摔得鲜血淋林,只因做错了 5 点
(Jun 16, 2015)  马云董事长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语出惊人的豪迈话语犹在耳边:“如果我们做对的话,30 年以后应该是医生找不到工作了,医院、药厂越来越少。”
如果阿里健康的布局奏效,马云可能会颠覆中国的医疗健康产业,一如先前颠覆了传统零售业一样。然而现实的三部曲却是阿里健康匆匆易帅,一季度预亏较上年度扩大 200%,社会化电子处方被叫停。
模式错,一错百错
阿里健康原本预期的四大赢利点,社会化电子处方通过互联网平台分流医院处方,帮助零售药店增加销售;药品电子监管码可以一键查流向,借助政府合作向企业实现数据收费;云医院为医生开辟网上个人诊所,与体检中心等医疗机构合作,兼带推广加卖药;消费者健康数据分析通过患者购药行为分析患者健康状况。
四大业务板块中前三项都曾被寄予厚望,却都结结实实在现实中遭遇了滑铁卢。究其原因,还是对医药行业缺乏深入了解
蛋糕和风险看准了吗?
阿里豪掷十几亿入主中信 21 世纪,同时瞄准互联网药品经营和电子监管码两大板块,信心满满,势在必得。而今前者的路越走越泥泞,后者原本设想可以成为官商身份,靠卖流向数据和销售数据就可以赚得钵满盘满,却被实体药店的谢董搅了局,成为可望不可及的黄粱美梦 。
而医疗板块为个体医生和医疗机构构建平台,试图成立互联网世界的社会化云端医院构想同样很宏伟,最大的医疗风险却未考虑在内,如何确保医生和医疗机构的医疗资质和水准,如果发生医疗事故平台能否处置,能否脱离干系?一些社会上的江湖神医们成为互联网乐园的冲浪高手和水上漂,诊断失误、贻误病情,用假药劣药包装成灵丹妙药,伤天害理尚好,致人死命何偿?这些,马董能背负得起吗?
就如同互联网售药只问低价,究竟出自何方,是李逵还是李鬼,没有任何人能够打保票。倘若出现用药不良反应甚至致死致残,或者群体性用药反应,马董能兜得住底吗?
淘宝卖小商品起家,至今问题商品仍屡禁不绝,医药领域和小商品世界截然不同,一盒假药出现人命官司整个企业都得破产,质量必须百分之百可靠,但在互联网监管尚未到位的今天,谁能承诺消费者这样的质量保证?而先前云医院的盈利模式之一是靠卖药收入,现时网络如无人之境,医生处方行为由谁监管?患者不是要更多享受到大处方和不对症用药的“幸福”烦恼?
未来出路何在?
消费者健康管理大数据分析如果来自药店仅能提供患者购药信息,而出售消费者信息或未经消费者许可擅自推送商业信息均属违法。一过性购买信息更无任何价值。如果来自体检机构,阿里健康只需做平台角色就可,其他是健康管理机构的活。
另一个困惑则是检验市场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如何为消费者把好关,守住品质的底线,缺乏行业经验的阿里有底气做到吗?由不准确的体检报告导致的一系列后果诸如张冠李戴,诸如虚假报告,诸如检测错误和分析错误,诸如加价收费层层倒卖,该查出的病症没有查出,没有的病情无端衍生,相应的赔偿责任由谁承担?
药品网络零售和电子监管码双双未实现收益,阿里健康未来一段时间的日子注定很艰难。医保支付落地和产品质量安全始终是其纠结的两道难题,在国家收紧医保费用、网络支付安全问题愈发引起关注的大局下,网络医保支付只会在小范围逐步尝试推开,全国范围内全面落地注定需要很长时间。
电子监管码内含的很多信息实际各地挂网采购平台均已基本覆盖。但其使用和能否用于商业用途存在很大争议。专业的数据管理和运营应和政府各项数据平台一样,企业只有权限凭借账户密码查询自身企业产品情况,不应混乱全面开放,任何人任何企业可以随意查询。企业向平台按年度交纳会员费和平台使用费。阿里只是作为技术合作和实施方,政府仍应作为管理角色,确保数据不被滥采滥用。
阿里有充裕的资金,健康领域另一更适合的立足点是收购医院,象三星一样形成各个产业群,借助各项互联网技术改善民众的就医需求和体验,同时导入专车服务等外联产品形成全产业链。医药销售电子商务领域则应彻底重新设计。
资本加互联网时代,如果仅以豪迈资本加互联网技术作为利器,而一股脑丢掉了行业和传统的根基,后果注定不乐观。专业化管理和行业管理恰恰是电商大鳄们所欠缺的必修课,只有真正潜下心来,深入到行业,先做好学生,再寻求改良,才能告别弯路,见到真正的曙光
阿里健康摔得鲜血淋林,只因做错了 5 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