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动也不动坐 6 小时少活 5 年
美国《新科学家》杂志报导,美国和澳洲的科学家合作研究「久坐不动与未老先衰」的关联,获致上述结论,并建议大家「多花点时间移动双脚」。
这项研究的起源很特别,是一些专家发现,一些人并不特别节制饮食,也不从事较激烈的运动,可是依然不会发胖。研究发现,这种人不去健身房,但也不会动辄窝在沙发里几小时;这种人不时就从沙发上起身,走动走动,因此保持健康。
研究结果指出,有些人很勤快的运动,但一旦运动完毕,就坐在沙发里或办公桌前,几小时也不动一下,这样的人未必健康。就好像喜好运动却一天吸20支香烟,身体会健康吗?这项报告也引述说,美国癌症协会曾耗时 14 年,以 12 万 3 千位中年人为研究对象,结果发现,每天坐着不动 6 小时以上者,比每天坐着不动 3 小时以下者,男性的死亡率高了17%,女性的死亡率高了 34%。
新的研究发现,25 岁的以上的人,每坐着不动看 1 小时电视,代价可能是 22 分钟生命。这意味着如果每天坐看电视 6 小时,结果可能是生命短少 5 年。问题不是出在电视。换句话时,一动不动的坐着看书几小时,同样会短寿。
从事这项研究的专家指出,从进化的观点看,人类是要动的。我们的上一代人,没有什么健身房让他们运动,他们是凭借活动以维持健康。
过去曾有项研究,身体健康、经常运动的人如果卧床 3 个月,新陈代谢的情况就与肥胖或第 2 型糖尿病患者相似。这是因为如果缺乏活动,体内可燃烧脂肪的耐力型(endurance-type)肌肉会转变为快缩型(fast-twitch)纤维,后者主要倚赖葡萄糖,新陈代谢于是发生变化。活动不足的肌肉也会使细胞的线粒体减少,影响燃烧脂肪的功能,使血脂变浓,不利于心脏。
另一项危害与胰岛素抗性(insulin resistance)有关,也就是类似糖尿病的情况。美国航天总署指出,航天员进入没有重力的环境,只要 3 天就出现这种现象,原因就是活动量太少。2013-10-28
本院提供该项检查或治疗,请洽健康检查中心
一动也不动坐 6 小时少活 5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