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氧运动有助延缓大脑老化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University of Texas System)一项新研究发现,有氧运动不仅对健康有益,也有助于增强中老年人的记忆力及认知能力,延缓大脑衰老,预防痴呆。
此项报告在学术期刊《衰老神经科学前沿》上发表,研究共招募了 37 名 57 至 75 岁,没有运动习惯的自愿者,并将这些人分成两组,其中一组在监督下每周进行 3 次,每次 1 小时的踏单车或跑步等有氧运动,为期 12 周;另一组则做为对照组,没有特别运动。
大脑血流量是衡量大脑健康水平的敏感指标,研究人员经对比后发现,参与有氧运动组的自愿者,其大脑中与记忆功能相关的前扣带皮层,及与老年痴呆症相关的海马区等特定区域的血流量,都较参与研究前明显增加,他们的大脑变得更活跃,并且在相关体检及认知检测中的表现,也较对照组佳。
该报告指出,随着年龄增加,人的认知能力及记忆力会下降,而这项研究证实,有氧运动对改善人们记忆力与体质都有好处。
此外,该团队另一项研究也发现,脑力运动可增加大脑所有区域的血流量,活化大脑的效果比有氧运动更好,因此要防止大脑老化,除了多做有氧运动,也不要忘记多玩益智游戏。2013-11-14
本院提供该项检查或治疗,请洽健康检查中心
有氧运动有助延缓大脑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