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网膜变化 可能诊断出阿兹海默症
一项在美国神经学会会议上的研究表示,在人体眼睛内特定细胞的变化,可能有助于提早诊断出阿兹海默症的病因,未来如果验光师或眼科医师有适合的检查工具,在定期的眼科检查时就可以顺便针对阿兹海默症进行检验。
这项研究是由乔治敦大学 (Georgetown University) 的特纳博士 (Scott Turner) 带领的团队执行的研究计划,特纳指出,由于眼睛在胚胎时是大脑突出的构造物,因此视神经就是大脑的延伸,而视网膜是视神经的末梢,藉由视网膜细胞检查,能了解脑细胞的状况,许多阿兹海默症的病理过程都和眼睛内特殊细胞的变化相同。
过去在视网膜的检查中,对于视网膜的厚度并没有详细的研究,特纳的研究团队在阿兹海默症的动物实验研究中,发现视网膜的 10 层构造里,内核层 (inner nuclear layer; INL) 和神经节层 (ganglion cell layer; GCL) 的大小各减少了一半及 1/3,特纳表示,这也表示未来可能有一个新的方式,只要简单的透过眼睛检查,就可以诊断或预测阿兹海默症的发生。
特纳提到,目前他们对于视网膜厚度的变化可以预测阿兹海默症仍然是一个推测的论点,过去对于阿兹海默症的研究非常昂贵,而且是侵入性的;他们希望可以透过这个研究,发展出较便宜且非侵入性的视网膜厚度的检查。
在英国进行阿兹海默症研究的菲普斯 (Laura Phipps) 表示,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视网膜细胞的损失与阿兹海默症相关,他也认为这是必须积极进行的研究。
菲普斯认为,要能够准确诊断阿兹海默症以是一个十分艰巨的任务,这就是为什么必须继续投资大量经费于研发部门,以提高正确诊断的原因。2013-11-15
本院提供该项检查或治疗,请洽健康检查中心
视网膜变化 可能诊断出阿兹海默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