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健康识能不足 增加医疗支出
随着医疗技术进步,人们的平均寿命逐渐延长,但却还是敌不过身体自然的老化,健康管理因此成为现代人必修的人生课题。健康识能国际会议主席石曜堂指出,健康识能指的是民众在获得健康知识、并体认其价值后,采取有效措施和行为的能力;进而能从社会的医疗环境获得最好的医疗照护,采取有效的健康促进、疾病预防、以及善用社会医疗资源,落实自我健康照护管理。和医疗照护、疾病预防及健康促进密不可分。
有鉴于欧洲和北美近五年来愈来愈重视健康识能,台湾卫福部和国民健康署也在今年积极研究,希望能跟上欧美脚步,并在 2013 年针对全台三千多位、平均年龄 37 岁民众,进行国人健康识能调查。结果发现,46.1% 的民众健康识能明显不足或不及格,初步分析并未发现北、中、南、东的数据差异,且健康识能和教育程度并无直接关联,详细分析数据也将在会中发表。
研究也发现,健康识能不足的民众较少采取预防保健措施,导致在治疗慢性病时效果往往也较不理想、甚至有较高的死亡率;并容易造成错误的医药使用,对治疗持续性和依从性也较低;且经常在非必要时跑去急诊室治疗。种种问题普遍造成医疗体系增加 3-5% 的医疗支出。2013-11-20

本院提供该项检查或治疗,请洽健康检查中心

 

 

民众健康识能不足 增加医疗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