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摄取过量 加速肿瘤成长
体内铜含量如果超过,恐让病情加速恶化。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科学家表示,自来水中的金属铜含量若达到法定许可的最高比例,摄入后会加速老鼠体内肿瘤成长,但铜含量要是减少,肿瘤成长速度就会变慢,因此,科学家认为金属铜是造成人类肿瘤成长的关键因素之一。
生活中自来水管的水、红肉、贝类与蔬菜水果都含有铜,铜也是人体必需营养素之一,但若过量则「百害而无一益」。
科学家发现肿瘤会将能量储存在一个称为 ATP 的分子内,另外,肿瘤和所有细胞一样会以两种方式制造能量:利用氧气的呼吸作用以及无须消耗氧的「糖解作用」(Glycolysis),能帮助肿瘤进行呼吸作用的关键便是铜。
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科学家 Douglas Hanahan 以出现胰脏神经内分泌肿瘤的基改老鼠为实验对象,让老鼠饮用添加铜的水,结果发现铜的确会让肿瘤 pancreatic neuroendocrine tumors 成长,他说,「最令我们讶异的发现是,只要在饮水中加入少量铜,便会加速肿瘤成长,显示铜是肿瘤所需的『营养成分』之一。」
另外,实验之后再以正子断层造影结果观察,缺少铜的老鼠,其体内肿瘤会开始消耗大量葡萄糖,显示细胞不再依靠呼吸作用产生能量,而改以糖解作用进行。
不过,科学家严正指出,以结论来看,癌症并非由金属铜造成,因为让没有癌症的老鼠摄取同样含铜剂量的饮用水长达 2 年后,发现老鼠罹癌风险并未提高。同时,为了让癌症治疗更加有效果,科学家建议应观察癌症病患体内含铜量,确保铜未过量并结合能抑制糖解作用的抗癌药物,让癌细胞「饿死」。2013-11-19
本院提供该项检查或治疗,请洽健康检查中心

 

铜摄取过量 加速肿瘤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