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早期乳癌 血液样本或可检出
美国休斯敦卫理研究中心研究者表示,经过初步实验后发现,未来只要透过简单血液样本检验,便可以及早验出妇女是否有乳癌形成,而且这项检验的费用,将相当便宜,不过,目前仍需要进行额外实验,短期间将不会推出,美国癌症协会则提醒,40 岁以上妇女,每年至少应该进行一次乳房 X 光筛检。
休斯敦卫理研究中心研究者胡汤尼(译音)指出,从实验中发现,羧胜酶 Ncarboxypeptidase N)的催化活性与动物和人体中的肿瘤扩散有关联,羧胜酶 N 是一种形成后会改变蛋白质的酶(enzyme),过去除了被认为与肺癌有关外,目前也检验出与乳癌有关。在老鼠与少部分人体采样的实验中,从羧胜酶 N 所形成的小蛋白(peptides)可以得知,血清中是否有乳癌细胞的存在。
目前市面上并无价格低廉的乳癌检查方式,而这项新的检验方式,较过去昂贵的切片与成像技术不同之处,是属于非侵入性检查,因为透过羧胜ㄏ N 便能正确地预测是否有乳癌组织,不过,目前这项检验仍需进一步再研究,短期内尚无法正式推出,而且羧胜酶 N 会随着时间而变少,使后期形成的乳癌较难被检验出来。
研究者指出,羧胜酶 N 过去除了被认为与肺癌有关联,目前也检验出与乳癌有关。这次的研究,只需从少量在癌细胞附近形成的胜?,便足够判断是否已形成乳癌并评估期别。
美国癌症协会则建议,40 岁以上身体健康的妇女每年至少应进行一次乳房 X 光筛检,并与医师讨论乳癌风险,40 岁以下女性则应每 3 年进行一次临床乳癌检查,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美国一年因为乳癌致死的人数近 4 万人,胡汤尼表示,目前这项检验所需的材料成本约 10 美金,相较其他乳癌检验方式便宜许多。目前除了利用血液检查乳癌外,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也正在研究透过血液检验胰脏癌。本次研究结果刊登在《Clinical Chemistry》期刊。2013-11-18
本院提供该项检查或治疗,请洽健康检查中心

 

 

妇女早期乳癌 血液样本或可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