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呼吸中止症疑心脏病警讯
美国布里根妇女医院研究团队过去曾发表研究指出,一旦罹患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睡觉时呼吸就会受到干扰,而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似乎较易罹患心血管疾病。研究团队表示,这次研究首次发现,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严重程度与早期心脏受损情况息息相关,当心脏开始受到损害,很容易造成心脏病、心脏衰竭等严重后果。
研究团队以 1,645 中年人为研究对象,这些人都参与「小区动脉粥状硬化风险与睡眠健康研究」。在研究刚开始的时候,所有人都还没有罹患心脏病、心脏衰竭等疾病。
参与研究民众需要花一整晚时间接受「多项睡眠生理检查」(Polysomnography-PSG),这项检查专门用来监测一个人的睡眠情况、睡眠模式。研究人员也运用「睡眠呼吸障碍指数」(RDI)检测这些人是否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并评估其病情严重程度,根评估结果,研究人员将他们分成没罹病、轻度、中度与重度等级。
研究人员也为这些人验血。研究平均追踪 21.4 年,在这段时间,有 222 人死亡,还有 212 人出现冠心病、122 人出现心脏衰竭。
研究作者指出,当血液中的「高敏感性心肌旋转蛋白 T」(Troponin T)浓度增加,代表患者可能患有冠心病、心脏衰竭。从研究结果来看,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血液中的 Troponin T 浓度明显增加,尤其是病情最严重的患者浓度往往最高。研究作者认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应定期检查 Troponin 浓度,透过这项指标多了解心脏健康变化。
上述研究发表于「美国呼吸与重症照护医学期刊」

本院提供该项检查或治疗,请洽健康检查中心

 

睡眠呼吸中止症疑心脏病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