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谢症候群患者 罹癌机率高
代谢症候群,它泛指生理代谢层面所有影响心血管的危险因子,包括高血压(血压偏高)、血脂异常(三酸甘油脂异常)、糖尿病、(腹部)肥胖和高尿酸等,知道它会导致心血管疾病,但最近的研究分析却显示,严重程度可能不只如此,代谢症候群还使病患罹患大肠癌、肝癌的机率增加,不可不慎。
根据台湾大型小区数据研究,华人男性代谢症候群患者比一般人增加 42% 大肠直肠瘜肉发生的风险,而女性增加 31%。此外,代谢症候群中的糖尿病会造成非 C 型肝炎病人,罹患肝癌的风险高出常人 2 倍;高胆固醇且有糖尿病的患者,其罹患肝癌的风险更是一般人的 2.8 倍。
药物、运动、定期筛检 有效降低癌症发生与死亡率
医师说,代谢症候群患者可透过运动和药物控制来降低 20% 大肠直肠癌的发生风险,此外,也能透过早期筛检、早期治疗的方式,来降低癌症的发生率及死亡率。
根据大型腹部超音波筛检计划结果显示,已经证实民众透过腹部超音波筛检,可有效降低 37% 的肝癌死亡率;而免疫粪便潜血检查也能预测大肠癌发生与死亡率,增加民众预防的危机意识,透过定期筛检有效降低大肠癌的发生及死亡率。
本院健康检查中心提供周详之代谢症候群防治与管理方案

 

代谢症候群患者 罹癌机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