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质量指数虽不完美 仍能有效预测健康状况
一个简单的数字能告诉你多少有关自身健康的信息?身体质量指数(BMI)是衡量肥胖程度的基本数值,通常做为健康的预测,但是过去几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明确指出 BMI 的缺点。
《科学》在 8 月时,刊登这类报导中最新且最全面(某个角度来说)的研究报告。
BMI 的公式是 19 世纪一位比利时统计学家兼社会学家发展出来的,计算方式是把体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这份新研究指出,拥有正常 BMI 可能让人忽略了代谢异常;即使体重与身高有正常的比例,身体还是可能会有代谢疾病。
此外,越来越多研究人员观察到胰岛素抗性(胰岛素变得无法降低血糖的病症)会提高心脏病、阿兹海默症和其他疾病的风险。根据 2008 年的一项分析,拥有正常 BMI 的人有将近 ¼ 代谢不正常。
相反地,较高的 BMI 不一定表示代谢有问题,约有半数过重的人代谢正常。近几年美国疾病防制中心 (CDC) 的弗莱戈 (Katherine Flegal) 和同事发现,比起 BMI 落在正常范围的群体,BMI 归类在过重的群体(但不肥胖)往往较长寿。然而,弗莱戈警告不要对该结果过度诠释,毕竟,少数几个 BMI 群体无法代表身体状态的多样性。
以多余脂肪在体内的位置为例,腹部周围累积的脂肪远比累积在四肢皮下还要危险。有些研究人员认为可以纳入第三种测量,辅助对身体类型的分类。身高、体重,还有加上腰围,可以计算出「身形指数」(a body shape index, ABSI),目前网络上也提供很多此类的计算。
然而,没必要因此排斥 BMI,对预测多数人的健康风险来说,它仍是个有用的工具。重点在于良好的健康状况取决于很多因素,包括体态、饮食、吸烟,甚至是环境和同伴,其中很多因子是无法量化的。
《科学人》网站:http://www.sa.ylib.com
高曼(Christine Gorman)译 林雅玲

 

身体质量指数虽不完美 仍能有效预测健康状况